西乡街道“郑毓秀”杯中华诗词大会圆满结束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田苗 潘晓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西乡街道以特色活动为抓手,在继绮云国学讲堂、诗文朗诵会之后,再次推出古韵今声、家国情怀首届“郑毓秀”杯中华诗词大会。11月29日下午,首届“郑毓秀”杯中华诗词大会决赛在西乡会堂举行。经过一个多月的八强赛、四强赛、半决赛比拼,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与坪洲小学的6名选手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了本次决赛。决赛选手的30名后援团成员、西乡街道20所中小学近千名师生代表来到现场观摩。

北京市语委特聘语言文化专家、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吟诵分会理事、北京孔庙历届“释奠礼”殿内赞礼及“读祝官”于晓鹏、资深青少年教育专家张爱民、深圳市儒士礼仪文化推广中心理事刘亚伟作为评委嘉宾出席活动。

决赛开始前,“礼敬先师之仪”的礼仪展示和于晓鹏老师“家国情怀”主题诗词吟诵展示把现场观众带入到古诗描绘的境地,也让参与比赛的选手适应比赛的语言环境,做好迎接比赛的准备。决赛分为“初露锋芒”、“眼明手快”、“家国情怀”、“步步为赢”、“飞花令”五个环节,比赛题目涵盖了古体诗、近体诗多种类型,梳理了从春秋战国到近代多个具有时代代表意义的诗词作品,对选手们的古诗词的记忆能力、理解能力、运用能力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比赛现场,各个小选手都积极思考,不放过每一个可以得分的题目,但是也会有选手由于吐字不清或者背错字错失了得分的机会。选手答错之后,现场的点评嘉宾会针对题目涉及的知识点进行讲解,让比赛不仅仅是比赛,更是对古诗文化的普及。经过激励的角逐,最终坪洲小学以370:280的优势比分赢得状元奖,比赛还设置了榜眼奖,探花奖,进士奖、举人奖等7个奖项。

比赛还为现场观众刻制了有纪念意义的麒麟印章作为纪念品,印章造型源于中国传统瑞兽麒麟,含有祥瑞之意。大会执行负责人表示,本次推出的中华诗词大会以“郑毓秀”命名,正是充分利用了西乡本土的人文资源,为西乡辖区学校学生普及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比赛从开场的礼仪展示到奖项名称的设置,从参赛选手的穿着打扮到为现场嘉宾准备的纪念品,都在最大程度上宣扬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这种耳濡目染的氛围下,让中小学生从小接受爱国教育,树立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让更多的人传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内涵,为西乡街道助推深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蓄力。

据西乡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西乡街道一直致力于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利用本土文化资源。利用绮云书室开办国学讲堂,让中小学生可以在绮云书室开展“开学第一课”,甚至让深圳大学学生毕业答辩也在此开展;利用王大中丞祠开展党员干部廉洁教育、青少年的地方历史教育;利用北帝古庙“三月三”庙会传承地方特色文化,传播飘色、舞龙舞狮等地方文化标识,让生活在西乡的市民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让西乡的孩子们从小接受爱国、正义、廉洁等正能量的熏陶。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