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展风采 无私奉献树标杆

与会领导与义工们一起为沙井蓬勃发展的义工事业点赞。

“沙三社区根据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发展的要求,创新工作联动机制,提出‘时间共享银行’概念”“南沙派出所牵头组织青少年参加社会实践公益活动,成立少年义警”“共和社区拥有一支860人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同心圆志愿服务队’”……

12月4日,来自各社区、部门、学校、爱心企业等8支义工队伍的选手们踊跃发言,为自己所在的义工队伍代言。这是为庆祝“12·5国际志愿者日”的到来,沙井街道群团工作部(团工委)开展主题为“先行示范 志愿有范”的系列活动之“邻里三相”志愿服务大赛现场,旨在通过竞赛的方式对辖区志愿服务进行分享、总结及推广。与此同时,沙井街道还对本年度的优秀义工团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对“两新”团员义工队代表授旗。团区委书记朱锐,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詹辉,沙井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部长陈新参加。

服务大局

推出多项特色志愿服务

自今年年初,宝安团区委发布《宝安区“邻里三相”社区志愿服务计划》以来,沙井街道团工委根据相关要求,围绕中心工作、社会热点、居民民生积极联合各方开展各项“邻里三相”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垃圾分类、消防安全、文明创建、邻里互助等主题,遵循“服从大局、服务社会、传播公益”的原则,做细做实“党建+360°”服务和“民生微实事”,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志愿服务。

一年以来,沙井辖区各社区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对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集中领导,把志愿服务落细、落小、落实,融志愿服务于新时代基层治理之中,其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志愿服务案例。“共和社区‘同心圆’志愿者服务队,为辖区居民提供时政宣教、扶弱济困、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沙三社区‘时间共享银行’号召志愿者共享出自己的技能和时间,为辖区居民提供邻里互助的平台,推动社区治理建设。”在项目比赛场上,选手们个个毫无保留地分享志愿服务经验,展示一年以来沙井志愿服务工作之扎实与丰富。经过激烈角逐,少年义警志愿服务队获得此次项目大赛一等奖。

记者了解到,沙井街道团工委秉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围绕黑臭水体治理、垃圾分类、扫黑禁毒等中心工作,发起多项特色志愿服务,如联合各社区党委开展多种形式的护河治水宣传活动,涵盖入户宣传、模拟问卷、水质检测、护河骑行等内容;联合学校组建扫黑除恶宣传小义工队伍,联动少年义警,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联合街道交安委办开展交通路口安全文明劝导志愿活动;发挥辖区“青年文明号”单位公益资源平台作用,联合沙井行政服务大厅创建全市首个24小时政务服务U站,为群众提供便民政务服务。各项活动累计开展8000场次,组织义工参与10万人次,服务市民50万人次。

表彰先进

志愿者精神传遍蚝乡大地

在过去的一年里,从街头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到河道垃圾清理,从挨家挨户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陪伴孤寡老人唠唠嗑,到处都活跃着沙井义工的身影。

为进一步弘扬志愿者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示范作用,促进辖区志愿服务更加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提升辖区志愿服务,沙井团工委还对60000多名志愿者中涌现的佼佼者及优秀单位进行了表彰。沙井街道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志愿服务队、沙井街道海上田园义工队等9支义工队伍荣获“优秀团体志愿服务队”称号;沙井社区、大王山社区等10个社区荣获“优秀社区志愿服务队”称号;沙井街道交通安全委员办公室等9个单位荣获“优秀志愿服务联盟单位”称号;周福翔等101名义工获得“优秀义工”称号;余稳才等42名义工获得“杰出义工”称号。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欧阳明亮/文 通讯员 欧春健/图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