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2号线怀德站首台盾构顺利始发

地铁12号线土建六工区首台盾构机始发仪式在怀德站工地举行。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姜立公 文/图)11月24日,中国电建“超越者8号”盾构机在怀德站盾构始发井缓缓转动刀盘并正式向前掘进,标志着深圳地铁12号线土建六工区首台盾构顺利始发。当天,深圳地铁集团、中国电建及各监理、设计、施工单位联合在始发现场举办了简朴的仪式。

深圳地铁12号线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宝安区,线路全长40.56公里。线路起自南山区左炮台站,自南向北穿越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福永片区、大空港及会展片区后,终至宝安区海上田园东站,是支撑深圳市西部发展轴带建设,提升前海(蛇口)自贸区、空港新城地区城市发展品质的交通骨干线。全线沿主干道地下敷设,共设车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正线区间32个、出入场线、出入段线区间各一个、12/5联络线区间一个,新建机场东车辆段、赤湾停车场及创业路变电所、灵芝主变电所。项目于2018年初开工,计划于2022年底开通试运营。

此次顺利始发的盾构机“超越者8号”为土压平衡盾构机,开挖直径6.48米。该盾构机从怀德站始发后,将朝西南方向掘进984米后抵达翠岗工业园站。怀德站-翠岗工业园站左线盾构区间原地貌为滨海滩涂,区间内地势复杂,局部下穿怀德南路、群晖科技园、深和大厦、下十围路等,区间内共设有1座联络通道。

翠岗工业园站至怀德站区间是深圳地铁12号线施工难度较大区域之一,区间有小半径转弯,沿线大部分穿越城市建成区,车站紧邻多处高层建筑物,区间下穿多个居民住宅区、工厂、学校以,地下管线复杂多变,区间内存在软弱地层、基岩突起、球状风化岩等多变地质条件,施工安全风险高、施工效率低,统筹施工难度极大。

自2018年初进场以来,深圳地铁、中国电建以“文明安全、绿色环保、优质按期、业主满意”为目标,以建设“标准线、示范线”为依托,全力打造“平安地铁、法治地铁、科技地铁、美丽地铁”,积极推行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项目精细化管理,力争在深圳地铁建设范围内处于领先标杆地位,携手打造领导放心、市民满意的优质工程。

深圳地铁12号线怀德站着力提升建设标准,打造12号线标准站、示范站。通过采用最新“设备组合工法”,极大程度地提高了设备功效,在艰难地质条件下,按期完成了怀德站围护结构施工。项目部积极推进智慧工地建设,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加强进出人员管控,配备产业工人实训基地,打造“VR安全体验馆”和“安全积分超市”,推动工人培训迈向系统化、科技化、常态化,重点管理两制平台的贯彻运行,保证工人工资按时发放。着力提高项目文明施工标准化水平,工地设置人车分流道路系统,施工道路及工作场地全部硬化,配齐配足雾炮机及喷淋系统、TSP扬尘检测仪,采用新能源出渣车,无污染上路,对施工现场合理规划,增设绿化带、绿色长廊等,让工地化身绿色的“花园”。在深圳地铁集团的牵头组织下,深圳地铁建设集团、中电建南方公司、设计单位、监理单位与工区项目部联合开展“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五方共建坚强基层战斗堡垒”活动,为深圳地铁12号线全面建成地铁四期工程标准线、示范线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支撑。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深圳地铁12号线全线已有13台盾构下井组装,8台盾构实现始发,盾构区间累计完成1420米,矿山法区间开挖初支累计完成7612米,17座车站开始基坑开挖,工程各项建设指标健康平稳,深圳地铁12号线将加速进入主体、盾构施工齐头并进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