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铺市民总动员 市场旧貌换新颜

市场环境提升,市民购物舒心。

农贸市场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农贸市场整治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薄弱环节。

“创文”工作开展以来,福海街道任命九位街道领导担任农贸市场“场长”,建立了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机制,全面部署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各项工作。同时联合各相关部门,对辖区8个农贸市场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围绕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秩序等难题开展“无死角”品质升级,彻底实现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

日前,本报记者走进该街道和平综合市场和渔人码头福海海鲜市场,喜见这两个市场“旧貌换新颜”,文明创建氛围浓厚,不论是商铺老板还是购买食材的市民都越发文明了,一个个彰显创建文明城市新风尚的市场样板初现雏形。

“场长”协调推进齐抓共管

农贸市场面貌焕然一新

福海8个农贸市场建成规模不一,设施和管理存在不同程度的滞后,是街道市容环境整治和文明城市创建的痛点、堵点及难点。借“创文”提升城市品质这一重要契机,该街道顺势建立“场长制度”,由新任命的“场长”负责牵头抓总、协调沟通上级派驻部门齐抓共管,同时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建立起一套成熟长效的工作机制,实现市场处处有人管理、有标准可依。

步入和平综合市场,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墙上的文明宣传公益海报,浓烈的文明氛围让消费者感受到了市场力求打造一流诚信经营环境及文明样板的决心;宽敞明亮的过道,整洁、干净,过去占道经营的现象一去不复返;细心的市民还可以发现市场在每个经营档口下专门准备了一个垃圾桶,这让原本“脏乱差”的环境变得“齐洁美”,市场面貌焕然一新。

据悉,在此次开展“创文”工作中,福海街道执法人员一改以往日手拿记录仪等严肃装备的形式,换上扫把、钳子、铲子等实用工具,与市场开办方一同“爬高上低”,清杂物、移障碍、除灰尘,真正从细微处做好市场提升改质工作。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还分类建立2类清单,一是该所职能范围的“问题清单”,二是非该所职能范围的“移送清单”,确保“创文”工作取得长远效果。

全面压实创文工作责任

高标准高要求打造样板

渔人码头位于宝安大道与福永大道交会处,主要经营各类新鲜海鲜及海鲜加工。

“你好,请问要什么海鲜?”本报记者前往渔人码头探访文明创建情况,发现该市场整体消费环境舒适整洁、宽敞明亮,摊档老板服务热情,地面再也不会湿漉漉。门口放置的公平秤,不时有人去称一称;市场上方LED屏幕不时滚动着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标语,简洁、醒目。

“您在我们市场购物,可以放心挑选,这些海鲜都是经过第三方检测的。”一名保安员热情地告诉记者,如今在创建文明城市,这里的产品质量都有保障,他每天都看到有新鲜的海鲜运送过来,并进行检测。市场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大家都做好“门前三包”,经常还有专人来督查,让市场更加文明、舒适。

“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连日来,福海街道将创文工作责任压实到每个人身上。除了严格落实每日督查督战机制,执法人员还深入农贸市场与学校及其周边500米辐射范围开展无死角监督检查,实现农贸市场每日全覆盖检查,进一步巩固农贸市场及其周边创文成果。

此外,结合创文工作,福海街道实行“面、框、点”的全口径工作模式,严格对照点位“软硬件”标准,高标准、高要求将福海街道和平市场、渔人码头打造成农贸市场的文明样板。并以“面、框、点”三个层面为抓手,大力推动大福海综合市场、水禾田农贸市场等其他农贸市场学习借鉴和平市场整改模式,常态化抓好日常管理,逐步形成一批农贸市场优质示范点位。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蔡碧亿/文 刘让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