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以党建为引领 促健康事业新发展

2019-11-25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举办主题教育知识竞赛。

在手机上预约诊疗时间,支付费用,查询检验检查报告;到了医院先诊疗后付费,自助建卡、自助缴费;在社康能看专家,家庭病床和居家护理把医疗服务从医院延伸到了居民家中……这些已成为宝安居民的就医常态。

如何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向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的答卷?宝安区委卫生健康工委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因人施教

确保学有所获

宝安区委卫生健康工委为配合主题教育,编辑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口袋书),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的重要指示汇集成册,供党员干部学习使用;扎实做好区卫生健康系统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调研,分析宝安卫生健康事业目前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难题,形成调研报告;因区卫健系统内的党员大多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各级党组织通过“业务会前学”、“晨交班前学”、“餐前餐后学”等形式,灵活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日”等活动;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歌咏、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志愿服务

健康科普惠民

各医疗卫生单位组织医务人员深入社区,把卫生日宣传活动与主题党日活动有机结合,开展了“热爱祖国、捐血助人”、“世界避孕日”、“清积水、防蚊虫,预防登革热流行”、“世界脑卒中日”宣传周、“联合国糖尿病日义诊”等活动,向居民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健康素养。志愿服务达194次,参与党员3512人次,累计服务群众48723人次。

问题导向

帮助群众解困

针对节假日高峰期病人多、就医等候时间长等问题,宝二医(集团)总医院推出夜诊模式,已为患者提供夜诊服务18120人次;宝安区中心血站推出“1+1+10”无偿献血工作模式,由1个区级党组织统筹、1个区级专业机构落实、10个街道党组织广泛参与,收效明显;宝医(集团)推出以社区、居民、社康和医院共同参与的“四方联动”慢病管理模式,促进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进一步规范。

守正创新

承担发展使命

优质医疗资源匮乏一直是宝安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瓶颈。宝安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借助主题教育,深入调研,检视问题,将整体布局医疗体系,优化资源配置作为今后发展的方向。按照深圳市部署的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规划,支持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九医院建设,同时加快区内医疗卫生龙头单位宝医(集团)建设;重组基层医疗集团,按街道分划负责片区内的医、防、研、教工作;大力发展建设宝安中医院(集团)、宝安妇儿医院等特色医疗机构。

同时,中西医并重,今年,原沙井人民医院更名为“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和宝安中医院(集团)也抓住国家振兴中医药事业的契机,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加强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联合攻关,联手香港地区、澳门地区规划建设“两中心一园一基地”,推进粤港澳中医药产学研一体化。

此外,宝安区委卫生健康工委还将积极探索开展医防融合、医养融合,组织托育机构人员参加“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卫生保健人员培训”,支持医疗卫生单位与42家养老机构签约合作,与区社会福利中心共建“宝馨颐养院医务室”,为老年人群开展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主办“宝城秋韵”老年人文艺汇演。为建设“健康宝安”,加快实现“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幼有善育”提供有力保障。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张鹿鸣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