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务再升级 服务事项“毫秒办”

沙井街道东塘社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5G智享体验昨启用

市民体验智慧政务“毫秒办”。

“公积金缴交情况一目了然,非常方便!”昨日,陈女士成为东塘社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5G智享体验暨政务服务志愿服务站启用后的第一个尝鲜者。这是沙井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不断提高城市服务能力智慧化水平,积极围绕“5G+智慧政务+志愿服务”开展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及5G应用场景建设的创新举措。当天,不少市民闻讯前往现场,率先体验基于5G技术的业务“毫秒办”。

据悉,沙井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及位于新沙天虹购物中心的东塘社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率先实现5G网络覆盖,沙井街道与中国移动联合开发完成的5G智慧政务体验机——立体式电子触控屏均已投入使用,市民群众可通过5G网络进行大厅事项查询、沙井街道政务服务网点、i深圳APP、宝安通APP等。“您可以通过手机,打开无线网络,接入5G网络,享受在线办理社保、公积金、便民缴费、电子卡包等各项服务等‘指尖办’的便捷服务。”工作人员向市民耐心地介绍道。

“相较于4G,5G网络速率明显提升,200M左右的数据,不到一秒就可下载完成,体验非常棒!”从事IT工作的李先生对高速稳定的“毫秒办”体验赞不绝口。为进一步提高街道营商环境,更快更好更方便服务企业和市民办事,沙井街道正在推进社区综合窗口整合优化工作,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一窗通办”,充分发挥综合窗口综合便民服务作用。目前,沙井街道政务办正紧锣密鼓地对辖区内21个社区窗口、窗口人员配备及业务事项进行梳理整合,社区工作站所有对外办事服务事项将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业务办理模式。

“微小服务,微笑蚝乡”,紧挨着东塘社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旁的便是志愿服务站(U站),常驻的志愿者将指导市民操作服务区内设备、解答市民有关政务服务事项的咨询,政务服务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互联互补。当天,沙井街道群团工作部(团工委、宣传部)联合街道义工联开展的创文宣传掀起市民“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潮,共同加入“共创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队伍,营造全民创文氛围。市民在领取《深圳市民文明手册》《创文倡议书》等宣传资料的同时,还可参加创文知识大转盘游戏。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市民学习到包括“文明城市的标准”“文明城市的要求”等创文知识,让市民深刻认识到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自觉从身边小事做起,提升市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麦杏莲 冯敏怡/文 记者 雷小舟 通讯员 欧春健/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