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的陈晴云:深受邻里关照 常怀感恩之心

百岁老人陈晴云与邻居闲话家常。

百岁老人陈晴云。

百岁老人陈晴云与帮助她的社区工作人员。

目前,全区共有户籍百岁老人28位,分布在8个街道,其中沙井、松岗的百岁老人最多,分别有9位和8位。正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宝安区的百岁老人们以坚强、坚毅的生命力激励着大家树立起向上向善的良好心态,奋进新时代、开创新生活。宝安区卫生健康局正在加紧推进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将适时在全区启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建立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促进“老有颐养、病有良医”,打造优质健康共同体,建设先行健康示范区。

陈晴云的长寿秘笈:亲力亲为不劳人、邻里关照爱相随、常怀感恩心宽阔。

今年101岁的陈晴云老人住在西乡街道龙珠社区,她特别坚强,特别能吃苦,事事亲力亲为不想麻烦别人。如今活到了101岁,经常能够得到社区街坊邻里的很多关照和看顾。满头银发的她说起话来声音洪亮,她常说“感谢党和国家”,可见老人对大家给予的帮助和关爱也始终怀有感恩之心。

陈晴云习惯于独自生活,自己照顾自己,儿孙们给她请过几个护工,都被她辞退了。由于老人不肯和护工一起住,家人只能定期给老人备足米、油等各类生活必需品,由住在同一个社区的孙子罗康平每天照看。半个月前她出门买菜不慎摔跤,行动不太方便,但她还是坚持拄着根棍子独自到早餐店吃肠粉。“天天自己买菜自己做饭,从不挑食,什么都吃。”孙子罗康平陪同采访时说。“老人家年纪大了,毕竟还是有些不方便的。”社区工作人员倒是有些担心,隔三差五都会来老人家里看看。有一次,陈晴云一个人跑到一公里外的商场逛街,最后身体不适没力走回来。恰巧社区邻居经过时看到并及时在社区居民群里求助,社区工作站连忙派车将老人接回了家。陈晴云告诉记者,她1986年跟随儿女来到西乡街道住在龙珠社区,至今已经30多年了,龙珠社区就是她的大家庭。社区很照顾她,邻里也都认识还常常来照顾她,指甲长了、头发长了都有义工上门帮她剪。

在社区邻里的感染下,环卫工人杨大姐也加入了关爱陈晴云老人的行列。每天完成手头上的事情后,杨大姐都要去陈晴云家里看看,给她打扫卫生,整理家务,甚至帮她洗澡冲凉。陈晴云也总是感慨:“身边的好心人真多。特别感谢现在的好政策,以前我在深山里耕田,如今能搬来这么好的地方生活,感觉一切都顺心了。”

陈晴云闲时会到社区里走动打发时间,当她坐在休闲石凳上乘凉时,总有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人过来陪她聊天。邻居诸华娇今年82岁,看到陈晴云的短发散落在额头前,她把自己的发夹摘下来送给了陈晴云。两位同样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坐在石桌边上闲话家常,偶尔露出笑脸、传来笑声。老人热爱生活、轻松淡然的画面令人动容。

宝安老人健康福利包

享受免费健康管理

宝安区各社康中心为辖区65岁以上常住居民提供:免费体检、免费送药(限于符合条件的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免费中医体质辨识以及健康指导、免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等健康管理。

享受意外伤害及意外医疗保险服务

宝安区积极开展“银龄安康行动”,提高老人抵御风险能力,由政府出资,已为全区3.62万名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购买意外伤害及意外医疗保险。

高龄老人津贴再提高

10月1日起,深圳将调整户籍高龄老人津贴发放标准,月发放津贴从100元-500元提高为200元-1000元。

享受“幸福老人计划”

宝安区每年资助各级老年社会组织和为老服务组织,开展老年人文化体育、学习活动。2019年安排“幸福老人计划”资助经费750万元,资助老年人活动232项。

医院挂号发药优先

各区属公立医院都设有老年人优先服务窗口,对老年人实行优先挂号、发药。

统筹: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文字: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图片: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舟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