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妇幼年底实现“刷脸”挂号缴费智慧化服务 平均为患者节省100分钟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郑虹 罗海文)10月12日上午,“妇幼医院建设与智慧化运维高峰论坛”在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举行,全国近200名相关行业大咖齐聚一堂,探讨新时期妇幼健康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促进医院智慧化管理与服务水平提升。作为东道主的宝安妇幼又带来利民消息,该院智慧医院系统拟于年底上线人脸识别功能,届时市民挂号缴费“刷脸”即可。

此次论坛,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和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专家分别带来各自医院在智慧医院建设上的经验和新理念分享。


宝安妇幼保健院院长朱元方在讲座中介绍到,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医院在新院搬迁至今的三年里发展迅速,目前门诊量已经跃居深圳市全市第六位,分娩量位居全市第一,各部门工作量基本都翻了一番,这得益于医院信息化的推广应用。把智慧、安全、人文融入到医院建设和日常管理的方方面面,为群众就医提供了方便,提升群众就医的“获得感”。未来,医院还将一步优化就医环境、改善就医流程、打造重点专科、提升就医服务、提高医疗质量,打造一个智慧、安全、人文关怀的现代化医院。

走进宝安妇幼门诊楼,记者发现,这家医院不像很多以往人们印象中的医院那样人潮涌动、摩肩接踵,挂号、缴费、检验、拿药的人川流不息,拥挤不堪。这里到处都让人感觉宽敞舒适,井然有序。这不仅有赖于新医院优美的环境和体贴入微的设计布置、人性化的服务,更是智慧化建设为就诊者大大释放了时间和空间的成果。

据了解,从2016年5月实现门诊上线,宝安妇幼保健院智慧妇幼医疗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已开展三年,持续优化就医流程,实现系统与系统之间、系统与物联网设备之间互联互通,打造高效率、一站式产科门诊。通过微信、支付宝、app等渠道实现自助建册、自助报道、门诊自助测量血压和体重等,优化就诊流程,减少胎心监护、抽血检验等环节排队等候时间。同时,医院现已全面上线线上预约系统,门诊预约率为95%,并于2017年6月成为深圳首家开通生育医保移动支付的医院,线上支付占比达70%。智慧妇幼系统上线后,平均每位患者减少100分钟在院停留时间。2017年年底,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授予宝安妇幼保健院全国首个“智慧妇幼数字医院示范单位”称号。

此外,宝安妇幼创建了“机器人抓药+流水线运送+药师把关核对”的智慧药房模式,在药房人员没有增加的条件下,日均处方量由2016年的2800张上升到2019年的约5000张,患者发药等待时间由11.7分钟分钟缩短至1.4分钟,缩短5倍;宝安妇幼还通过在PIVAS信息系统里嵌入合理用药监测软件,建立“软件审核为主+药师审核为辅”的复合型审方模式,进一步保障患者用药合理、安全、及时、有效……

据医院信息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底宝安妇幼智慧医院系统有望在微信、支付宝两大平台实现人脸识别挂号、缴费支付功能,更好地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