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帝浣水墨漫画分享会在宝安图书馆举行

粉丝“挤爆”会场,聆听“小林老师”的创作分享。

林帝浣发表精彩演说。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文 宋璐/图)“上班才两年,却有四年工作经验,都是加班加的”“自从学会了逆来顺受,人生再无逆境”“虽然你没有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你有说胖就胖的体质”……这些简单却又直击心灵的“神段子”漫画都源自“小林老师”(林帝浣)之手。昨日,“等一朵花开”——林帝浣水墨漫画分享会在宝安图书馆举行,近2000名粉丝“挤爆”会场,聆听“小林老师”的创作分享,并在分享会后欣赏了“等一朵花开”——林帝浣水墨漫画展。

区委书记姚任现场逐幅“品读”了林帝浣的水墨漫画后表示,艺术源于生活,林帝浣的漫画作品来源于深刻的生活体验、对中国古诗词的理解,注重生活的细节,以水墨形式,简笔勾勒,搭配简单而睿智的语言,内涵无限丰富,功底深厚,发人深省。姚任指出,党委政府推进文化建设,就是要让老百姓喜闻乐见,满足老百姓各种需求,相关单位要从本次展览中得到启发,多举办高质量的文艺展览活动,让更多的市民群众受益。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在林帝浣水墨漫画分享会上表示,“小林老师”是一个睿智、勤奋、慈悲的思考者,艺术能让人情操得到陶冶,思想得以沉淀,让生活越来越幸福,希望所有现场的读者听了“小林老师”的讲座后有更多的收获。

讲座开始前,“小林老师”的粉丝早早地在图书馆门前排起“长龙”,这也是宝安图书馆新馆开馆以来第一次出现下午排队的场景。近2000名粉丝齐聚宝图,坐满宝图的大小报告厅和几个培训室,有尚显稚嫩的“00后”,有也鬓角微霜的老人……分享会以“现场+直播”的形式举行,让更多的读者、粉丝共同感受“小林老师”的幽默与才情。分享会以“没有背景就努力找前景”为主题,“小林老师”结合自己的生活、奋斗经历,通过漫画,分享了他在创作过程中的体会。

“小林老师”本名林帝浣,作为一个医学院毕业的“斜杠青年”,他立志要做“摄影界书法最美的段子手,漫画界文笔最好的美食家”,他的作品涉及摄影、书法、绘画、漫画等领域,并且都获得了杰出的成绩。当天,林帝浣现场奉上自己的“墨宝”——“最美图书馆”,作为赠与宝安图书馆的礼物。分享会结束后,大家还一同观看“等一朵花开”——林帝浣水墨漫画展。据悉,本次展览中大部分作品是在深圳首次展出,展览将展至11月3日。

■花絮

小粉丝递纸条“传情”

林帝浣水墨漫画分享会当天,宝安图书馆大小报告厅加上几个培训室也不足容纳近2000名粉丝,部分粉丝不得不“翘首以盼”地等候在会场外。在会场以外,有一位小粉丝把心里话写在小纸条上,拜托工作人员递给小林老师。小纸条上的内容是这样的,“您好,小林老师,我是一名刚上高中的高中生,也是留言说期待与您见面的人。您的画作常常让人心房一暖,还有您拍的照片。您说‘累了就该停下来,而不是放弃’,这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您的画里包含了对人生的思考与感悟,因为我性格很敏感,我也喜欢观察人和生活,但是很难画下来……哈哈。怕来不及和你说话,所以写下这张纸条。祝您健康幸福!”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专访

漫画给人以回味,很重要!

——幽默又有才情的网红漫画家“小林老师”

林帝浣,也许您没听说过这个幽默又有才情的“斜杠青年”的“大名”,但相信您极有可能见过他的作品。网红漫画家“小林老师”寥寥几笔,勾勒的“小确幸”,有一点丰子恺返璞归真的智慧,还有一点黄永玉的才情、蔡志忠的幽默诙谐,自成一派,别有情趣。

“小林老师”说,学画画永远都不晚,比技巧更重要的是有趣和眼界。他的漫画多是极简风格。“现在流行极简,但是很多人都误读了极简。其实,极简不是画面里的东西很少,而是要少得很耐看。”小林老师随手涂鸦的写意漫画,煞是有趣。它关照日常生活,诉说家长里短,提醒在外打拼的你,常回家看看,家里没矿,但有亲人。它谈情说爱,用礼貌而不失尴尬的自我调侃方式,跟你聊聊关于城市爱情……“小林老师”的水墨漫画作品,总是简简单单的画面配上幽默诙谐的文字,让人看过以后会心一笑,颓丧忧伤中又自带一股温暖向上的力量。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大小寒。”“小林老师”用一支丹青妙笔,画下四季流转,物候变迁,也画下中国人的诗意栖居。中国24节气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是林帝浣的一组“二十四节气”国画被中国代表团选中为申报推介宣传画,为申遗成功完美“助攻”。

其实,林帝浣正儿八经的职业是中山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老师,如假包换。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除了国画,“小林老师”的摄影、漫画、书法、写作都是一绝。“这些漫画,多构思于夜深人静、失眠的时候,每当对人生有所思考的时候,我就摸出正在充电的手机,打开记事本,记录下来,这个时候的想法是比较粗糙的,接下来我会反复提炼,到多一个字都是多余的时候,我觉得这个构思才算完成。”“小林老师”说,“漫画给人以回味,很重要!”

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贫困山区孩子,“小林老师”如今在不断践行着自己的理想。他第一次画展卖画筹得约40万元,他用这些钱购置了1500套物资,和一群热心公益的朋友赶到贵州威宁,在放寒假前给孩子们送去了毛衣、外套、棉裤、运动鞋、文具、香皂等,还有许许多多糖果,让孩子们欢欢喜喜过大年……

“小林老师”还是一个“有烟火气”的人,做事作画都是出自喜欢、有趣。他不追求独孤求败的境界,反而对这种业余状态很满意。“保持业余状态,可以让我画得无拘无束”。他对赚钱兴趣不大,物质欲望也不强烈,穿衣舒服就行,出行公交地铁,旅行住店有床就好,写字画画用普通的笔墨纸砚就好……除了上课、绘画、旅行、摄影,他还坚持练书法。他的父亲操劳了一生,许多朴素的习惯被“小林老师”继承了下来。父亲过世后,他坚持抄《心经》,这几年里已抄了400余遍,“并没有什么目的,就这样一笔一画纯粹地写着,让心一直沉静和悲悯着……”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漫画为“小林老师”作品)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