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着64年党龄的刘松娇:热心助人勤劳一生

虽然不久前头部受了伤,但老人还是在保姆的搀扶下上下楼梯去换药。

老人的儿子就住在楼上,可以天天来照看她。

老人最喜欢在家中看电视。

百岁老人刘松娇全家福。

住在石岩街道官田社区的刘松娇老人今年101岁,是石岩街道年龄最大、党龄最长的老人。刘松娇年轻时当过妇女主任,兼任过官田幼儿园园长,耕田种地样样都会。上世纪50年代参加“互助组”时,她总是忙完自家的活就去帮邻居,天天早出晚归却毫无怨言。她一辈子热心助人、勤勤恳恳,直到今天村里很多由她照看长大的邻居还会特地前来看望。

采访当天,坐在客厅沙发上的刘松娇看到进屋的记者,立即挥动双手示意大家赶紧坐下来,直到看见最后一个进屋的人就座了她才安心。这是一位习惯了替别人着想的热心肠老人。1955年,刘松娇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她已是石岩街道年龄最大、党龄最长的老人。她为人开朗,待人和蔼可亲。在过去生活艰难的年代,她常常帮助有困难的邻居上山砍柴,帮助村里农活没干完的困难家庭照看孩子。

如今,刘松娇老人和其82岁的儿子叶元友住在同一栋楼,一个在四层,一个在二层。尽管请了保姆,叶元友每天还是按时来看望老人家。据叶元友回忆,母亲刘松娇不仅把自己带大,还带大了5个孙辈,直到80多岁还帮忙照顾曾孙。叶元友说,母亲是个闲不下来的人,这些年多亏了她。他也经常告诫自己的儿孙们,要多来看看老人家。

不仅能照顾好别人,刘松娇也能照顾好自己,这些年她一直坚持早睡早起,饮食清淡,偶尔还能做做手脚伸展运动。直到95岁高寿时,面对前来看望她的街道领导干部,刘松娇老人还能口齿清晰地向大家道谢,跟大家握手。今年三四月份,老人还每天下楼到社区公园散步晒太阳。让人心疼的是,前段时间她不小心摔了一跤,幸得社区保安员及时把她送到了医院,头顶上缝了四针,尽管这样,她还不想麻烦别人,每天坚持自己上下楼。叶元友对母亲的长寿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她心态保持得很好,很少发脾气,待人平和,值得后辈们好好学习。”

社区里出了一位百岁老人,大家都深感骄傲,逢年过节时常有社区党员干部前来看望慰问,平日里街坊邻里有空也会上楼看看她,社康医生还会定期给她做体检,监测体重、血压、血糖等各项指标的变化情况,时刻了解老人的身体和精神状况,跟进老人的生活饮食动态等。社区工作人员叶小姐告诉记者,官田社区很多人都记得刘松娇老人,老人曾经帮忙照看长大的邻居们从外地回来时,常常会带点麻糖、饼干之类好吃的东西来看望她,感恩她当年的关心和帮助。大家都希望老人能平安健康、吉祥有福。

据统计,目前全区共有户籍百岁老人28位,分布在8个街道,其中沙井、松岗的百岁老人最多,分别有9位和8位。正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宝安区的百岁老人们以坚强、坚毅的生命力激励着大家树立起向上向善的良好心态,奋进新时代、开创新生活。

目前,宝安区正在加紧推进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将适时在全区启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建立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促进“老有颐养、病有良医”,打造优质健康共同体,建设先行健康示范区。

宝安老人福利包

在深圳居住,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包含港澳台老年人),凭本人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可以享受各类敬老优惠待遇:

各类免费尽情享

免费进入全市各公园、政府投资建设的各旅游景区、全市各公共文化场所(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全市各公厕,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和轨道交通普通车厢。

体育锻炼有保障

老人们在非重要活动期间可以免费或优惠使用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含公立学校体育场馆)。

优先享受法律援助

对于合法权益受到侵犯需要提起诉讼但无力支付律师费的老年人,只要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法律援助机构优先给予免费法律援助。

统筹: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文字: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图片: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舟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