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走进宝安校园 与青少年面对面开展科普讲座


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400多名学生们参加科普讲座。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曾舒琪 通讯员 周浩)10月9日至10日,2019年宝安区科技馆专家科普讲座成功举办,邀请到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周又红与刘定生相继走进宝民小学、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中澳实验学校、上合小学、海湾中学、宝安实验学校和福永中学等七所宝安学校,与宝安青少年面对面交流,进行科普讲解,传播科学知识,提升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养。

周老师将讨论和交流相结合,讲座受到学生欢迎。

10月9日下午,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报告厅座无虚席,400多名学生们全神贯注地听着周又红老师的科普讲座 《发明创造就在我们身边》,对周老师的提问,同学们纷纷开动脑筋,积极举手发言。讲座中,周老师将讨论和交流相结合,通过一个个案例分析青少年发明创造12法,辨析窍门与发明异同,分析折叠、抽拉组合、数学式等不同形式的发明,让学生们了解到,原来发明创造就在自己的身边,她幽默的语言、专业的解答赢得了全场的阵阵掌声。听完讲座,学生们都表示受益良多。

据了解,周又红是北京西城青少年科技馆特级教师,中国科协青少年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专家、“绿色北京、绿色行动”演讲团团员、中华环保促进会理事、全球水伙伴理事。曾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环境教育先进个人、全国先进科普工作者、全国少年儿童优秀理论工作者、全国十佳优秀科技教师、全国杰出科技教师、北京市劳模、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北京市科技园丁等荣誉称号。她从事一线科技教育30多年,主编出版600万字,30多套科普、环保教材或读物,曾多次获国际奖、全国奖、北京市的相关奖项。

刘定生为海湾中学学生带来“走进航天遥感的神秘世界”讲座

10月10日下午在海湾中学,刘定生为学生们带来主题为“走进航天遥感的神秘世界”的讲座,结合一幅幅精美的遥感图像与视频,刘定生重点展示了遥感的各种精彩绝技,带领学生们了解航天遥感是如何展现“千里眼、火眼金睛”的能力的,逐步走进航天遥感的神秘世界,进一步展示遥感在我们的生活中还可以发挥哪些作用。一个个启迪智慧、引人深思的科学问题,一张张弥足珍贵、令人赞叹的卫星图像,一段段科学严谨、开启思维的实验视频,为在场的每一位同学们揭开了卫星遥感技术的神秘面纱。

刘定生老师为同学们签名。

据悉,刘定生是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长期从事遥感技术的科学研究与教学,发表各种论文和报告100余篇,曾获中科院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记者了解到,宝安科技馆专家科普讨论进校园活动已连续开展多年,10月21日起,还将有六名古生物、植物、新材料、化石等方面的中科院专家来我区中小学校开展校园讲座。活动期间,院士专家走进宝安校园,与青少年面对面传播各类科学文化知识,现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从专家学者的角度分享科学文化知识,带领青少年感受科技的魅力,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