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新城将亮相2019海博会 多活动聚焦海洋产业发展

海洋是城市发展空间、战略资源的重要载体。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随着《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陆续提出支持推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2018年10月,深圳发布了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相关决议,明确了深圳未来30年的海洋发展方向。为此,深圳优化空间规划布局,其中,位于宝安的海洋新城便是其重要战略部署之一。

宝安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位置,拥有约220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和50公里的海岸线,区位优势明显,制造业实力雄厚,为海洋新城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海洋新城位于宝安区的大空港半岛区,北起茅洲河口,东侧毗邻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侧紧邻宝安综合港区一期工程,西至交椅沙,规划面积约7.44平方公里。规划以来,海洋新城构建了“2+3+2”产业体系,即以海洋高端智能设备和海洋电子信息两大产业为核心亮点;以海洋专业服务、海洋文化旅游和海洋高端会务三大产业为基础支撑;以海洋生态环保和海洋新能源两大产业为潜力储备。倾力打造“湾区海洋门户”、“蓝色创新海湾”,致力于将海洋新城建设成引领国家海洋战略的前沿平台、汇聚国际要素的湾区创新引擎和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产业中心。

未来,海洋新城还将依托中欧蓝色产业园、深圳海洋国际会议中心等重点项目,结合宝安自身实际,在大力发展本土海洋企业的同时,吸引知名海洋企业总部落户,形成以海洋高端智能设备、海洋新能源、海洋电子信息(大数据)、海洋生态环保和海洋专业服务为主导的蓝色产业集群。

为充分实现海洋新城战略价值,由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主办,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承办,于2018年面向全球开展了深圳市海洋新城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目前,相关部门已将设计成果整合完毕,并将运用至海洋新城的未来建设中。

值得期待的是,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海博会)将于10月14日至1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届时海洋新城将以沙盘、视频、图文等形式亮相海博会1号馆,向人们展示这一粤港澳大湾区海洋门户之姿。同时,宝安或能借力海博会平台,助推海洋产业新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