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穿鞋的文兰欢:百岁老人闲不住 每天干活当锻炼

上下楼梯不用人搀扶。

▲晾晒衣物都是老人自己动手。

▲大儿子与文兰欢合影。

▲自己的衣服老人都是叠得整整齐齐。

“最让我们这些儿女头疼的是,母亲每天都闲不住,找到机会就要干活,我们拦都拦不住。”文兰欢的大儿子黄秀洪说,母亲辛苦劳累了一辈子,到老了仍然不愿意享清福,到现在还是坚持一个人住,每天雷打不动,7点多就出门买菜了,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样样都不落下。居住在燕罗街道塘下涌的文兰欢今年102岁了,总是闲不下来,把干活当锻炼。

文兰欢生育有3个子女,均已退休,平日多由大儿子黄秀洪照料,其余子女居住在香港,时常回来看望老人。黄秀洪家就在老人家的对面,距离仅有数百米,每天他一起床,第一件事便是透过窗台望望母亲的铁门有没有打开。“如果没有打开,那肯定就是身体不舒服了,这便是个信号。”他说。

文兰欢视力已经模糊,看不清东西了,耳朵也听不清了,但她仍坚持一个人住。走进她的家中,各种器具整齐摆列,一尘不染,窗户都擦得干干净净的;她还喜欢将衣服叠整齐放在行李箱里;她非常节省,习惯搬张小凳子坐在二楼的阳台上,穿针引线缝衣服。“我们也很惊讶她是怎么做到的,视力不好还能做这些细活。”黄秀洪笑着说道。从二楼走到一楼,20级的台阶,文兰欢不紧不慢地走下来,而且是光着脚丫的。“光着脚丫不怕着凉吗?”面对记者的疑问,黄秀洪摆摆手说:“只要在家,她每天都是光着脚的,年轻的时候下地干农活干习惯了。”不单单是家人早已习惯她这一习惯,邻居们也早已熟知,只有要外出的时候,老人家才会穿上鞋子。

黄秀洪住处离母亲近,每天都会来看望母亲,但文兰欢几乎没让他操过什么心,一百多岁了还能到处走动,生活自理。老人家每天7点钟就出门去市场买菜,而且“无鱼不欢”。“母亲饮食上不挑食,每餐都必吃咸鱼,或做菜或和肉一起剁成肉饼。”黄秀洪说

老人家的门前有个小凉亭,平时附近的老人家都喜欢聚集在这里一起晒晒太阳,聊聊天,邻里很是和睦。邻居黄阿婆的家距离文兰欢老人家只有一巷之隔,她也习惯每天探探头看看老人家的门有没有打开,打开了她才安心。她告诉记者,文兰欢老人家话不多,心胸宽广,平时见人都是笑脸相迎,从来不与人争长论短。“好的心态和常年的劳动是老人健康长寿的秘方”,最令黄秀洪宽心的是,正是得益于母亲这种闲不下来的生活方式,母亲很少生病,身体一直很硬朗。

据统计,目前全区共有28位户籍百岁老人,分布在8个街道,其中沙井、松岗的百岁老人最多,分别有9位和8位。正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宝安区的百岁老人们以坚强、坚毅的生命力激励着大家树立起向上向善的良好心态,奋进新时代、开创新生活。据了解,目前,宝安区正在加紧推进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将适时在全区启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建立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促进“老有颐养、病有良医”,打造优质健康共同体,建设先行健康示范区。

宝安老人福利包

在深圳居住,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包含港澳台老年人),凭本人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可以享受各类敬老优惠待遇:

各类免费尽情享

免费进入全市各公园、政府投资建设的各旅游景区、全市各公共文化场所(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全市各公厕,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和轨道交通普通车厢。

体育锻炼有保障

老人们在非重要活动期间可以免费或优惠使用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含公立学校体育场馆)。

优先享受法律援助

对于合法权益受到侵犯需要提起诉讼但无力支付律师费的老年人,只要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法律援助机构优先给予免费法律援助。

本版统筹: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本版文字: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本版图片: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舟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