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五代同堂的陈财金:子孙听教是最大的财富

平日里,小儿子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

老人家在家里的活动基本是自己推着轮椅来回。

大女儿为父亲擦拭脸部。

儿子为父亲整理衣服。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本月也迎来了第十个全国敬老月。为营造浓厚的养老、敬老、爱老社会氛围,宝安区卫生健康局联合宝安日报社在全区开展“光阴故事——宝安百岁老人探寻”活动。活动选择不同区域,不同职业和不同经历的百岁老人为采访对象,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百岁老人的生活历程、生活方式、生活环境,以及长寿秘诀等,反映百岁老人的好家风、好心态,生动地诠释了他们历经百年沧桑的故事,彰显出生命的伟大,反映了时代的巨大变化和社会文明进步。

据统计,目前全区共有户籍百岁老人28位,分布在8个街道,其中沙井、松岗的百岁老人最多,分别有9位和8位。正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宝安区的百岁老人们以坚强、坚毅的生命力激励着大家树立起向上向善的良好心态,奋进新时代、开创新生活。

目前,宝安区正在加紧推进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将适时在全区启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建立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促进“老有颐养、病有良医”,打造优质健康共同体,建设先行健康示范区。

从今日起,本报将开辟《光阴故事——宝安百岁老人探寻》专栏,敬请垂注。

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个家庭里的“宝”就是已经104岁高龄的陈财金老人家,在这个拥有43口人的大家庭里,最年幼的第五代才刚刚两岁,与陈财金老人家的降生相隔了一个多世纪。日前,记者走进沙井街道后亭社区陈财金老人的家中,了解他们一家的故事。

陈财金1915年10月20日出生于沙井,是土生土长的沙井人,膝下育有一儿三女,大女儿陈群芳今年已经81岁了,小儿子陈志强今年也已经56岁了,平日多由小儿子照顾其生活起居。他只读过两年书,以种田为生,也曾帮别人看过铺头、卖过洋货、养过鸭。

“他的身体特别好,很少看他发烧感冒。”陈志强这头正忙着跟记者介绍老人家的身体情况,那头儿,陈财金穿戴整齐,精神地推着轮椅从房间走了出来。在客厅茶几的案头上,记者还发现了《宝安日报》的身影,原来陈财金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读报,断断续续读了几十年。以前,为了方便阅读,心灵手巧的陈财金还用竹子自制了书签,每次看到哪儿就夹在哪儿。近年来,他的听力和视力都大不如前,看报也越来越力不从心了。

“虽然视力和听力都下降了很多,但他心里跟明镜似的,头脑还很清楚。”陈志强说。问及陈财金老人家的长寿秘诀,他摆摆手用本地白话说道:“子孙听教,就是最大的财富”。在陈财金看来,互相珍惜是家人之间最重要的相处之道,一大家子和睦相处,家人之间从来没有过争吵,不管家庭成员中谁有困难,大家都会竭力帮助其渡过难关。

在陈志强的记忆中,陈财金曾生过一场大病,亏得母亲四处打听寻来药方,悉心调理多时,才让父亲转危为安。陈财金性格平和,一生没与人红过脸,对子孙言传身教,让孩子们在为人处世方面受益无穷,陈财金也受到社区里老老少少的尊敬,说起陈财金一家,街坊邻居纷纷竖起大拇指。

“孩子们都很孝顺他,经常挂念阿公的身体。他们没有住在沙井,但是不管多远都会经常回来看他。懂得孝顺,才会对下一代有好的引导,这是一种良好家风,应该代代相传。”陈群芳说。再过不久,马上就到老人家的生日了,今年,家人们还是跟往年一样,从四面八方赶来,提前筹划,一家人齐齐整整地聚在一起,为陈财金老人家过个简单却不失温馨的生日。家庭和睦、子女孝顺是百岁老人陈财金最珍贵的精神财富,记者从老人笑弯了的眉眼中看到了他晚年生活的平安喜乐。

本版统筹: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文字: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文 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