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工地监管“最强大脑”上线

宝安区住建局智慧工地平台正式上线。



宝安“智慧住建”建设正在跑出“加速度”。继本月初宝安区智慧物业监管平台上线之后,精心打造的宝安区住建局智慧工地平台于昨天下午正式上线,开启了全区工程建设标准化和智能化管理的新篇章。

历时一年半开发建设 覆盖工程监管全过程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要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宝安作为先行先试区,一直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添砖加瓦。

今年,宝安区住建局编制了“智慧住建”三年规划,不断探索和加强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感知等先进技术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中的综合应用。作为全区建设工程全过程监督管理的综合平台,此次上线的宝安区智慧工地监管系统涵括了工程建设的招投标、施工许可、工程施工、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内容,是区住建局“智慧住建”信息系统的三大板块之一。

据了解,“智慧工地”监管系统历时一年半开发完成,融入了标准化、智慧化内涵,主要应用板块包括了企业自控板块、监督执法板块、综合管理板块,建立了一套“点、线、面”相结合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突出企业主体责任 量身订制企业自控板块

A座电箱地线接地不牢靠、孔桩井口盖板不符合规范要求、有人员未穿反光衣……有这个工地“最强大脑”24小时全面监控,所有不合规范的操作将被实时“抓个现行”。

据介绍,该系统为建筑施工企业量身订制的自控板块包括了危险源标准、危险源识别、危险源管理、危险作业管理,以及日检、周检、月检等安全隐患排查和隐患跟踪等内容。

特别是针对危险作业管理,系统做到了关键环节管控。如危险作业实施前,施工单位必须通过系统向建设、监理单位告知危险作业内容。安全隐患排查则明确检查内容,固化了检查用表,统一发现安全隐患的描述与严重程度的判断标准,特别是对危大工程、危险作业做到了检查全覆盖。

全场景监督执法 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

“以前的工地监管大多是碎片化的人力监管,需要管理人员定期检查或抽查,而且后续整改容易缺乏及时有效的监督,而智慧工地监管平台让建设工程的监督与管理更加高效和有针对性了。”区住建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监督执法板块的最大亮点,就是一界面多场景,一个版面完成所有监督工作内容,并形成监督检查记录,实现监督执法全过程留痕。打开监督记录界面,可以看到检查类型被分为了日常监督与指定工作两部分。指定工作包括了第三方巡查、季度执法检查、专项整治行动。日常监督具体细化为监督交底、开工前检查、风险源辨识与管控、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监督抽检、质量问题处理、第三方巡查跟踪执法、分部工程验收抽查、绿色建筑、竣工验收等内容。

此外,检查记录完成后,可以直接启动执法程序。每次监督检查将形成一条监督检查记录,记录所有的监督执法动作,使监督工作历史记录随时可查。

系统还开发了手机客户端,工作人员现场监督检查时,可采用手机APP直接对发现的问题拍照、选问题描述、记录问题部位。未整改、整改超期的项目还会亮灯,让人一目了然。

打造综合监管体系 推动监管执法标准化

工人“刷脸”进出工地、渣土车进出都要“洗个澡”,综合管理端板块也是神通广大,主要包括了标准化、智慧化和远程监督等内容,工地的一举一动尽在掌握。

工地就像装上了智能大脑,让监管更方便。据介绍,该系统实现了统一检查标准、统一隐患描述与隐患严重程度标准、统一执法标准。同时,可以进行风险等级自动识别、风险管控自动提醒、隐患治理自动跟踪。隐患治理未按期完成整治的,系统还会自动提醒责任主体尽快落实整改,同时自动提醒监督人员跟踪执法。

通过视频,监管人员还可以开展人员到岗情况抽查、工地施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抽查、工地质量安全管理违法违规行为抽查,还有了解台风暴雨期间,责任主体是否按要求落实应急工作。

智慧工地监管系统的上线,推动了宝安区工程建设监管方式的转型升级,实现了关口前移、标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预防,开启了宝安“互联网+工程安全监管”新模式。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文/图

■新闻链接

第三季度施工安全“红黑榜”出炉

宝安日报讯(记者 张萍)昨日,宝安区第三季度施工安全“红黑榜”工地名单发布。其中宝安1990(图书馆、文化馆、音乐厅)升级改造工程、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整体改造提升工程(桩基、基坑支护)、西乡实验学校建设工程等5个项目工地被评为“红榜”工地,德弘基创客居项目1栋、2栋(不含桩基)等10个项目工地被列为重点督办工地。

据了解,第三季度施工安全整治行动内容包含基坑(高边坡)/暗挖工程专项治理、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整治、脚手架及高支模专项整治等多方面,巡查中共发现安全隐患1613处,其中安全管理484处,文明施工303处。针对检查结果,共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680份,责令停工通知书85份,省动态扣分451份,黄色警示10宗,提请行政处罚27宗。通过加大监管力度,宝安区在建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情况有所改观,达标率提升17%,有力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接下来,区住建局将严格落实住房建设领域“十查十停”举措,严格按照“双核查”、“双处罚”、“双通报”机制,落实“双重预防机制”,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扎实做好作业管理,将自查、巡查、纠察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智慧工地平台将各项工作逐一落实,压实工程参建各方主体责任,全力做好辖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监管。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