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口号变成习惯 垃圾分类成为宝安居民生活新时尚

深圳新闻网讯 "易腐的菜头菜叶,剩菜剩饭,茶叶茶渣,小盆栽绿植落叶等,都是厨余垃圾。厨余垃圾分类,可以减少对其他可回收垃圾的污染,并可以用以堆肥等资源利用,有效提高生活垃圾的资源回收利用率。"谈到对厨余垃圾的认识,社区居民侃侃而谈。近日,深圳新闻网联合绿宝宝NGO义工队伍走进宝安区新安街道海富社区、西乡街道盐田社区、航城街道丽景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线下宣传活动,鼓励以及引导宝安社区居民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进一步提高居民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社区居民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我以前都不知道怎么分类垃圾,但通过志愿者热心讲解,现在知道怎么分类了,最重要的是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对于垃圾分类有疑问的居民,义工们也耐心为其讲解。此次进社区宣传活动,受到了社区居民反响热烈,了解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很高,也充分反映了宝安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效,同时,也让更多的社区居民更好的了解和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为今后社区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以及垃圾分类的全面铺开打下良好基础。

垃圾分类,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过程中,除了要有可操作的政策、有效的监管体系之外,立法立规也是势在必行。“垃圾分类立法挺好的,可以加快改变以往的生活方式,减少占地,减少污染,减少危害,解“垃圾围城”的燃眉之急,让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可以更好。”在问到对垃圾分类立法的看法时,一位社区大姐这样回答道。据了解,这位大姐已经在社区做了两个月的垃圾分类督导员,从最开始的感兴趣,到现在真正的支持和参与,她觉得做这些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

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采取现场宣传的方式,向居民收集垃圾分类调查问卷,同时耐心细致为社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具体内容,科普垃圾分类的意义,指导居民如何进行正确分类。同时,参与问卷调查的居民还将获得一份垃圾分类纪念小礼品,小礼品有垃圾袋、分类垃圾桶、可挂式垃圾桶等,倡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做好源头分类,共同改善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让垃圾分类从口号变成习惯。

近年来,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紧紧围绕市、区两年行动方案的目标要求,重点抓好四个环节和九大分流,努力做好两篇文章,“力争深圳模式率先在宝安落地”,让人人都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和行动者,把宝安区打造成“人人知道分类,人人参与分类”的先锋城市。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