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生涯教育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西乡中学苗陈陈老师执教生涯示范课《能力助我行》。

首届宝安区高中生生涯规划大赛选手大合照。

高中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站在新高考改革十字路口,学生该怎样选择最适合的发展方式,成就最美好的自己?

去年9月,宝安先行先试,遴选9所高中启动生涯教育试点。此举比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意见”提早半年有余。具体工作中,宝安创新思路,以区、校、人分级规划统筹建设,并借助高校优质资源及企业先进技术,构建生涯课程系统和生涯成长大数据平台。

17日举行的宝安区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研讨会暨师资培训活动中,宝安分享的生涯教育实践与探索,赢得与会高校专家一致肯定。深圳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刘小宁则认为:宝安区生涯教育经验,在全市具有创新性与前瞻性。

专家肯定鼓劲,研讨交流引领

本次研讨会暨师资培训活动大咖云集,其中包括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兼职研究员张敏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博士生导师侯志瑾、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常雪亮等。

“教师要结合高校专业指引,吃透专业要求;对学生分类指导,因人施策、因人而教;学习新测量理论、技术、方法与理念。”张敏强教授在就“高考改革与高中学生发展的测评”做分享时,从高考改革的基本构思、联动性、应对策略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并对教师提出新的要求,为参会教师带来新的启发与思考。

“生涯发展是学生发展指导的重要组成部分。”侯志瑾教授长期从事生涯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编写或翻译《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学生生涯团体辅导手册》等生涯教育理论及实践图书十余部,并主编了《高中生涯发展指导》全国教材。他在“高中学生发展指导的目标与内容”专题报告中指出,“中学生发展指导,不能局限于帮学生选专业考大学,而应以发现兴趣、提升潜能为导向,指导学生成为有道德、有能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人。”

“广东省公布选考要求后,面对992所在粤招生高校、25366个招生专业的复杂数据,学生如何进行选科?”常雪亮曾担任高校就业导师7年,主编或参编《高中生涯发展指导》全国教材、《高中生涯发展指导手册》、《学生生涯团体辅导手册》等书籍。她认为“要以生涯大数据,支持学生充分探索、科学选科”,并详细介绍了学科潜能测评工具,“新高考等级赋分制,使得学生需要更加关注自己每个学科在全省排名中的实际优势,通过学科潜能测评工具,可以预测高中生未来两年能够达到的学业高度”……

活动中,专家们畅所欲言,对宝安区生涯教育探索与实践鼓劲加油,同时通过理念分享、经验介绍、课程观摩等形式,聚焦教学渗透、活动融合、专业师资建设等热点话题,共同为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深入全面开展出谋划策。

探索生涯教育,宝安统筹推进

随着考试改革和课程改革不断推进,全国各地对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需求越来越高。一向重视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宝安区,抓紧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于去年6月组织全区高中学校骨干班主任及心理教师,赴华南师范大学参加生涯规划师骨干研修,正式拉开宝安区生涯教育序幕,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最早探索生涯教育的行政区之一。

同时,区教育局引进北京师范大学候志瑾教授团队优秀资源,将其多年生涯教育研究成果落地宝安,并在其团队指导下制定生涯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以领导小组统筹,区、校、人协同规划的方式开展生涯教育工作”的主基调,以及“建立区级统一的生涯大数据服务平台,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应用培训和研究”的新思路。

去年9月,新安中学(集团)、西乡中学、石岩公学等9所公民办高中通过遴选,成为全区首批生涯教育试点学校。在此基础上,区教育局携手教育科技公司,建立区级生涯大数据分析服务平台,通过学生选科指导应用、生涯教育课程应用、学生学科潜能测评以及学生专业兴趣测评四大类,给予学生更专业更全面的参考体系;同时通过购买服务,建立课程+测评深度融合的宝安区高中发展指导平台,共有5106名高一学生开通账户,乐享生涯发展指导。

有了顶层设计与平台支撑,师资成为生涯教育深入开展的关键要素。区教育局通过线下培训与线上指导、普及培训与骨干遴选、培训指导与研讨应用“三结合”,建立起130多人的生涯教育骨干师资队伍,并于去年11月进行了全员培训。

区教育局还不断加强生涯教育研讨能力,组建27人的生涯教育核心研讨组,研发了10节精品课例,共享至9所试点学校;上学年,先后组织4次生涯教育课研讨活动,共有5位老师做了课例展示。

学校各显神通,丰富学生体验

受益于生涯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生涯教育课题研讨,以及试点学校测评、授课、生涯体验活动有序开展,区级高中生涯教育应用范式在宝安逐现雏形,呈现百花竞放的良好开局。

在深入推进生涯教育工作中,区教育局还注重搭建平台丰富学生体验,今年5-6月举行的首届宝安区高中生生涯规划大赛,成为对生涯教育试点成效的一次集中检阅。

大赛分为书面作品评价、现场PPT展示、生涯角色模拟扮演等三个环节。其中,书面作品以高中期间和毕业后的生涯规划为主,包括自我认知、外部探索、目标确立、计划实施与反馈修正等5个方面;PPT展示则考察选手的规划思路、验证方法及对目标的理解程度;在生涯角色模拟扮演环节,教师、播音主持、律师、机械工程师等职业悉数亮相,演绎自编自演的生涯情景剧。

“选手们的表现,远远超出我的想象。”深圳市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王秋英观赛后赞不绝口,“生涯教育的核心是体验,我欣喜地看到,宝安区在这方面的努力卓有成效。”

如今,首批9所试点学校在生涯教育实践与探索中各有绝招,如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职业领袖营、西乡中学职业分享体验会和中澳实验学校专业认知探索营等等。

17日举行的研讨会暨师资培训活动中,新安中学(集团)高中部、石岩公学等学校,又先后分享了从“+生涯到生涯+”“生涯+党建工作”“生涯+社会实践”“生涯+德育工作”“生涯+学科教学”、以班主任为生涯教育骨干等生涯教育新路径。

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促进生涯教师专业化发展,强化示范引领;进一步挖掘生涯数据,为高中教育改革提供更多数据支撑;整合政府、企业、家长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多元的生涯体验,打造具有宝安特色的生涯教育模式,为促进学生生涯觉醒与发展共同努力。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林胜洲 朱瑒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