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永:用行动创建城市文明家园

福永将“创文”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中,内化为市民群众自身的文明素养。

福永街道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文明使者”,用实际行动创建城市文明家园。

福永以“双宜小村”建设为契机,新建设了一批社区公园,以硬件配套设施的提升带动城市生活文明指数提升。图为新建设的下沙公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质是推动城市发展迈上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推动力,更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实事工程。今年以来,宝安区不遗余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福永街道在“创文”热潮中广泛宣传发动,形成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福永总动员”的良好势头和氛围,涌现出一批来自各行各业的“文明使者”,大家共同奋战在“创文”一线,在“创文”工作中做出各自的福永贡献。

福永以“创文”为契机,全力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促使一批民生工程快速推进、落地见效,实现市容市貌全面改善,幸福福永建设驶上了快车道,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明使者”用实际行动守护文明

“以前住户有时会随手扔垃圾,今年以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深入各家各户,住户们变得越来越自觉自律,不仅按照要求进行垃圾分类、定点投放,一些住户还主动参与到文明劝导志愿队伍中来,为文明创建做奉献。”福永街道白石厦社区楼栋长、党员义工游登茂对“创文”以来的变化感受很深。每周二晚上,他都和网格员一起走进住户家中,宣传垃圾分类、居家安全等城市文明规范,带动大家一起做文明人、守文明规、行文明事。“我们给住户开展急救培训,看着老人和孩子对急救知识从不懂到懂,我心里感到很踏实。”

今年以来,白石厦网格站站长彭峥和他的同事们变得很“多事”:地上有垃圾要捡起来,共享单车倒了要扶正,电单车乱停放了就去摆好……每天,彭峥的手机里4个“创文”工作群信息不断,网格员们不间断地把巡查时发现的问题即时上报,街道和社区执法人员立即整改。在网格员“过筛子”式巡查过程中,很多城市不文明现象被及时发现和整改。

下班做义工,做文明的传播者,这是万福广场U站副站长刘叶青的日常。万福广场U站早上8点开门迎客到晚上8点关门,一天12个小时热情为过往行人、游客提供咨询引导服务,让市民有个歇脚饮水乘凉的地方。

凤凰社区党委委员文礼堂每天都要到社区背街巷道等重点区域巡一遍,他说:“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宜居宜业社区,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创建文明城市、守护文明成果,福永街道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文明使者”,他们身体力行,带动广大市民养成了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成为“创文”的参与者、推动者。

公园美景装点城市家园提升文明

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福永街道着力加快“双宜小村”建设,以“双宜小村”为支点,撬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福永开花结果。随着福永街道2018年第二批“双宜小村”建设全部完工,昔日脏乱差现象普遍的15个城中村小区摇身一变,成为安全、便捷、舒适的现代化人居社区:楼里安装了智能的门禁系统,天然气管道进村入户,弱电管道下地铺设,增设了垃圾分类回收点……

在完成规定动作之余,福永街道充分结合自身特色,将市、区“一村一策”的工作要求细化到福永的“一区一景点”,辖区15个“双宜小村”各具特色、亮点纷呈:芳华一区灯光夜景、73米怀德历史雕塑文化墙、凤凰西区儿童接送点、凤凰北区门楼、下山南小区入口节点、马山小区门楼、裕华园小区卡通绘画墙……如今,福永的城市味道越来越浓,城市文明水平也越来越高。一系列的硬件提升带来的是人的素养跟着提升。“走在这么宽敞整洁的柏油路面上,谁都不忍心往地上吐痰扔垃圾。”住户的一番话让大家深为认同。

下沙公园是福永街道新建设的公园景点之一,公园以老年人为主题,每天都有众多老年人聚集于此,逗小孩、跳广场舞、下棋;与下沙公园隔路而建的福围社区儿童公园是宝安区最大的社区儿童公园,每天吸引了周边近百名社区儿童准点前来“打卡”,是名副其实的儿童乐园;今年新建成的望牛亭入口节点小公园也深受居民欢迎,轮胎索道、滑梯都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游乐设施。为全面提升城中村住户的幸福指数,福永街道在“双宜小村”建设项目中添加了大量公园景点元素,用绿色装点家园,用公园装点城市。众多美丽的公园景点建设起来,折射出福永市民群众素质提升和生活的不断改善,成为彰显市民生活品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靓丽风景线。

文艺宣传发起文明创建“福永总动员”

细微之处见精神。城市文明的建设注重从日常细节入手,文明风尚的形成离不开群策群力的助推。

为营造良好的“创文”氛围,让广大市民群众支持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福永街道组建了近两百人的“创文”志愿者团队,每天,志愿者们兵分5路,深入人员密集场所发放“文明创建 致市民的一封信”,并开展交通、环卫等方面的文明劝导工作。每天安排两个班次的志愿者在辖区8个重点路口值守,对闯红灯、乱穿马路、逆向行驶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市民开展文明劝导,营造出浓厚的“文明创建 志愿争先”氛围。

“日常行为要规范,自觉遵守重实践,孝敬父母解忧愁,热爱劳动不怕难,助人行为要参加,家园开满文明花……”9月4日上午,区领导带队前往福永街道检查“创文”工作时,在翠岗公园笑满堂剧场观赏了《文明春风伴我行》快板即兴演出。《文明春风伴我行》是福永阳光曲艺团专门为“创文”工作创作的群口快板节目,市民群众听着快板节拍,接受文明熏陶,不知不觉实现自我的文明提升。

据悉,福永综合运用各类宣传媒介和阵地,在辖区的主要交通路口、居民小区、公共广场、建筑围挡等重点区域,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要五不要等内容,全方位开展“创文”公益广告宣传,让“人人知晓文明素养、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人人共享文明成果”成为常态。今年以来,街道开展了近30场“创文”文艺汇演专场,福永万福民工街舞团、福永阳光曲艺团、福之涌曲艺社等各个文艺团队周周进社区、日日有演出,将文明新风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中,送到老百姓家门口,送进群众耳中、心中,内化成为群众的自觉自律、文明素养,以全体市民的文明力量为支撑,推动幸福福永建设驶上快车道,取得新实效。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黄海贵 林婷婷 容春波/文 记者 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