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风险筑牢防线 开创风清气正新局面

培训会现场。

为切实加强集资领域廉政治理工作,提升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水平,9月19日,宝安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管理局)在宝安区图书馆新馆举办集体资产管理人员廉政教育培训。区国资局、区集体资产事务中心、各街道集体资产办的主要负责人及全区246家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参加了培训。

用生动案例为参训人员敲响警钟

记者了解到,本次培训邀请了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副处长马铁鹏授课。马铁鹏是第二届广东省检察系统专家型人才,曾参加过多宗大案、要案的侦办工作,一线工作经验丰富,在法律核心期刊发表了多篇论文。在培训会上,马铁鹏向参训人员介绍分析了我国的反腐机构以及当前反腐倡廉的形势。据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此外,马铁鹏还列举了一系列深圳市基层街道社区腐败案例,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生动讲述腐败分子的审讯实录。同时,马铁鹏提醒参训人员要淡泊名利、节制欲望,做好职务犯罪的根本预防。

参训人员认真聆听,不少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表示,培训中提到的腐败案例触目惊心,发人深省,其中的不少名字早有耳闻,而这些腐败分子的最终下场也为自己敲响了警钟。

随后,宝安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管理局)通报了区纪委监委提供的宝安区集体资产领域违法违纪问题和纪律要求。会议要求大家引起高度重视和关注,认真对照检视反思,提高廉洁自律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培训会的最后,宝安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管理局)局长王大勇从三个方面对全区集体经济领域廉政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是要求参训人员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政策水平、提高业务能力。二是要求参训人员深化改革,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三是要求参训人员注意防范廉政风险,筑牢思想防线,开创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风清气正的崭新局面。他强调,参训人员要对标找准股份合作公司经营管理方面、股民的教育引导、社区风气营造、廉洁行政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坚决进行整改,齐心协力做好集体资产管理领域廉政工作。

用切实举措狠抓廉政建设

抓廉政建设,目的在于防患于未然,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管理局)已经启动“1+9+1”系列文件的修订,结合目前实际情况并吸取其他地区的先进做法,建设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修订《宝安区股份合作公司财务管理办法》,重点将财务审批权限、规范利润分配纳入规章制度和信息公开要求,规范股份合作公司的财务行为;修订印发《宝安区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规则》,强化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履职监督,加强廉政风险点防控;综合监管系统2.0版上线,优化了权力事项管理、股权管理、微观监督、“三资”管理等功能,打造集体资产交易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平台。

此外,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管理局)还制定了股份合作公司议事规则,重新梳理界定董事会、监事会和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三会”权益,稳妥推进内控管理、薪资绩效等制度改革,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表决机制。要求股份合作公司充分发挥监事会的监督职能,对董事会形成有效的监督。监事会成员应本着对股东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监督职责,提高监督水平,加大监督力度。

同时,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管理局)也紧抓经营班子的教育培训、股民的教育引导。今年以来,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管理局)已组织了四批新任董事长赴杭州浙江大学培训,也开展了“股民应知系列培训”。同时,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管理局)正在策划寻找宝安“最美股民”的评选活动,旨在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发展注入新的精神活力。

宝安日报记者 宋璐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