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雪生物:坚持做最好的低温酸奶

工程师对生产线进行监控。


宝安区坚守先进制造标杆企业7

企业名称 绿雪生物工程(深圳)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 1999年10月

企业荣誉 “宝安四宝”“深圳知名品牌”“深圳食品名片”“2017-2018年度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17-2018年度食品安全百家诚信示范单位”。

企业发展 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专注于酸奶生产的规模化乳制品企业,打造的“卡士”品牌已成为白领消费市场、高端乳品消费市场的首选品牌。

“专心致志只做酸奶 坚持做世界上最好的酸奶 做最好的酸奶生产企业”,这是卡士酸奶的企业经营理念,也是刻印在卡士酸奶每一名员工心中的话。日前,坐落于松岗街道的卡士酸奶生产企业——绿雪生物工程(深圳)有限公司(下称“绿雪生物”)荣获宝安区坚守先进制造标杆企业,这份荣誉无疑是对绿雪生物20年来坚持只做“低温酸奶”的一种最好的嘉奖。

高端酸奶宝安造 奶源选择“优中选优”

1999年工厂选址时,绿雪生物便计划扎根珠三角片区,因乳制品生产线的特殊需求,公司一直没有选定合适的地方,一开始还在东莞长安镇和宝安之间纠结。经过深思熟虑,绿雪生物总经理认为深圳是全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国际机场又坐落在宝安,基于发达便利的交通优势以及深圳特区的广阔发展前景,最终绿雪生物在松岗街道大田洋工业区找到了合适的厂房。

初建厂的绿雪生物有300余人,公司目标定位清晰,就是“专心致志做最好酸奶”。据绿雪生物王亚龙总监回忆,那时的市场上还没有高品质的酸奶,这一领域的市场空白让公司迅速确定了产品的主打方向。2000年6月,“卡士酸奶”品牌正式投入市场,收获了非常好的反响。王亚龙告诉记者,“当时就有消费者打电话给我们,说从来没有喝过这么好喝的酸奶,让我们一定要坚持做下去。”

许多认可卡士酸奶的消费者都对其味道和口感念念不忘,但同时也有些人因它略高的价格望而却步。早在2000年,一盒卡士酸奶的价格就在5元左右,现在卡士新产品价格更是十几元不等。比普通酸奶价格贵一倍的卡士究竟贵在哪里?相信这也是不少消费者的疑问。王亚龙介绍,卡士酸奶对奶源的选择标准可谓是“优中选优”,能够成为卡士酸奶供应商的牧场必须通过“奶源认证标准”“企业管理水平”“牛群健康程度”等层层选拔。王亚龙介绍,公司与各大型牧场建立了紧密的供应模式,共同推进牧场基础设施建设、牧场标准化生产水平的提高,实现奶源生产和乳制品加工无缝对接。同时,绿雪公司还不定期对牧场进行实地评估和各项指标的检测,凡发现有操作不规范的地方,将暂停合作或取缔供应资格,实现从奶牛养殖和收奶的源头控制乳品生产风险。“很多人觉得卡士酸奶的价格比较高,但其实我们的定价是按照成本一点点累积计算出来的,实际的利润非常低。”

秉承“挑剔”原则 高标准严格把控每个环节

在公司看来,只有高标准严格把控每个环节,才能生产出最好的酸奶,因此,公司不惜成本,采购优质的包装材料、原材料,与国际优秀的供应商合作,建立国际最先进的酸奶生产线、采用“HACCP+ISO9001”双质量认证体系、自建全程冷链物流,实现原料采购、研发、生产、品控、物流运输及销售等各环节有机高效地整合。

冷藏是乳制品的关键环节,为保证物流环节的质量,绿雪公司还自建冷链物流,坚持2-6℃全程冷链,自有冷链运输车辆70多台,每台车上装有GPS车辆定位系统,可以实时监控车辆运行情况和车厢内温度变化情况。王亚龙表示,在绿雪生物的生产理念中“挑剔”是作为最基本的要求而存在,无论时代多么浮躁,绿雪人都恪守原则,以高于国家标准的检测标准,“挑剔”地完成着酸奶生产工艺的每一个环节。每一次生产都需经过12道检验、20多个关键控制点、上百道安全审核程序,坚持以“质量经营”战略严守质量关。

投入巨资建立品检中心 不断创新研发新品

一直以来,绿雪生物都非常重视技术创新,在研发投入上,每年都要投入近2000万元。记者了解到,自绿雪生物1999年成立时,公司便设立研发部,随即又投入巨资,建立了品检中心,并购入了高精度检测设备,为研发部开发新的产品配方、探究新的菌种发酵特性、益生功能提供技术支持。研发中心负责新产品的开发、微生物技术基础研究和常规产品的检测等技术任务,负责与外部科研机构、院校、企业等对接合作,推进产学研等项目的快速进展。公司品检中心拥有原价值超过600万元的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并持续加大设备投入,且拥有独立的办公及实验区域。目前,绿雪生物品检中心现有微生物检测机、FT1多功能乳品分析仪、原子吸收光谱、体细胞计数仪、岛津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高精度快速检测分析设备。

20年来,绿雪生物始终坚持高品位、高品质、高标准的产品战略,成功打造了“卡士酸奶”系列产品,居广东省、湖南省低温酸奶品牌市场占有率第一,成为政府接待、白领消费市场、高端乳品消费市场的首选品牌。王亚龙表示,现在卡士酸奶每推出一款新产品,市场接受度都非常高,已成为行业内的模仿对象。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杜阳敏/文 记者 雷小舟/图

他们说

●绿雪生物王亚龙总监:

卡士酸奶曾被宝安区政府评定为“宝安四宝”之一,现在公司又被评为坚守先进制造标杆企业,这是对我们多年坚持高端制造的肯定,卡士也是国内酸奶的代表性产品,我们会以标杆的标准要求自己,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

一直以来,卡士始终坚持用最好的原料做最好的产品,产品品质优良,深受消费者喜爱,销售量连续十几年增长超过20%,增速在全国前十品牌排名第一,卡士为满足市场需求,加大研发和设备投入,不断推出新产品,并逐步布局国内发达区域,目前在全国低温酸奶市场份额排名全国第5,在广东排名第一。

卡士酸奶品牌在宝安建立、成长,在卡士20年的成长过程中,卡士酸奶品牌得到了政府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我们深怀感恩,我们期望在宝安这块福地上继续发展壮大,将宝安作为企业腾飞的基地,公司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扩大产能,用更好的业绩回馈宝安。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杜阳敏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