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与创新并进 为智慧生活赋能

奋达科技整洁明亮的生产车间。

智能产品、智能家居逐渐步入人们视野,日常使用的智能手环、蓝牙音箱、智能门锁……在一系列产品的背后,都是技术的沉淀,智造的硕果。而这些日常所见的智能类产品,它们背后的“创造者”,是这家在宝安扎根26年的本土企业——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奋达科技”),从创始初期的一张桌子几个人,到现今员工数千人,占地17万平方米的奋达科技产业园区,奋达科技用坚持、创新、埋头苦干的精神在实体领域不断做大做强。

宝安区坚守先进制造标杆企业6

【企业名称】

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

成立于1993年

【企业荣誉】

获得“中国百强上市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省工业设计中心”、“深圳市民营骨干领军企业”等。

【企业发展】

从电声产品起步,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在智能制造领域开拓创新,逐渐成为一家领先的新型智能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产品和服务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资产规模近百亿。

土生土长在宝安 扎稳技术在智造

1993年4月,奋达科技在宝安“出生”,用奋达科技副总裁谢玉平的话来说,奋达科技是土生土长的宝安企业,而谢玉平从大学一毕业,就与奋达科技结缘,二十几年共同见证了企业的成长。

“成立初期,我们以电声产品制造为主,就是我们传统所说的喇叭,当时在业内是比较早接触这方面的企业,奠定了一定的电声业务基础。在1998年,随着各项技术的成熟,奋达第一款多媒体音箱正式发售,一经问世反响良好,并逐渐与各行业领军企业,如飞利浦、沃尔玛开启合作,企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据谢玉平回忆,奋达科技一路的成长是不断在转型升级的,在原本钻研电声、电子技术的基础上,产品线纵向延伸和横向发展有机结合,使新技术和产品类别同步向前走,同时,云服务、智能解决方案的提供紧跟其上,不断建立完整的产业链。

发展至今,奋达科技旗下拥有音频、电器、塑胶三大事业部和精密制造事业群共四大业务板块,控股、参股公司12家,拥有各项专利300余项,其产品深入到电声多媒体智能音箱、高端美发健康电器、智能穿戴产品、智能终端金属件、智能锁等领域,致力打造全覆盖的生态智能家居产业产品和服务。

企业创新无止步 先行布局赢市场

走进奋达科技产业园,仿佛深处一个“小社区”,办公楼、研发部、生产部、员工宿舍、球场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良好的生态建设让人十分享受。据谢玉平介绍,奋达科技产业园的建设,也是奋达科技的二次腾飞,是企业在园区战略上的成功实施。

“2008年,我们正式搬进了自己建设的奋达科技产业园,占地17万平方米,并将住宿、研发生产、办公集中于此。对企业来说,想要‘引凤’,便要先‘筑巢’,园区的建设不仅让客户到访时感受到更好的企业形象,更让自己的员工在这工作时更有幸福感,这也是我们创始人在园区战略上的前瞻性。”谢玉平说。

“创新就是奋达科技的DNA。”谢玉平告诉记者,奋达科技的成功秘诀便是勇于创新、先行布局,走在市场之前。在园区战略方面,抓住了当时的建厂优势,现今已经形成了平稳健康的园区生态,在住房、用地上有完备保障。在主营业务方面,公司目前有智能音箱、美容美发、大健康产品、电子门锁等系列产品,在技术和应用上一直保持行业前列。“早在2010年,我们就推出了WIFI音响,在而后产品兴起的时候,我们能在已有的技术上更新和创新,研发出现在流行的声控音响;在美容美发行业,我们的卷发棒、直发器已经得到多方认可,在大型场合被使用并收获好评;智能穿戴领域,我们的智能手环不仅有常用的,还有专为高尔夫人群提供的,通过传感器可以实现心跳、心率、一杆打出后的状态做实时分析显示;智能门锁在未来的发展中应用前景可期,我们也在布局。我们希望打造全系列的智能家居产品,打造智能家居生态圈,为人们的智慧生活赋能。”谢玉平说道。

垂直整合产业链 打造智慧生态圈

来到奋达科技展厅,记者看到各类熟悉的智能产品,有手机精密外壳展示、智能音响设备、直发棒、智能手环、智能鞋等,据介绍,每一件产品的背后,是奋达科技在电子技术上的突破和革新,同时,为了保证产品品质,奋达科技还设立精密结构件实验室、金属外观件实验室,广泛应用于五金电镀、塑胶零件、汽车烤漆等行业的产品性能和特性的可靠性能检测,让客户对产品放心,消费者在使用时安心。更特别的是,展厅特地留出一块约有一个房间大小的位置,未来,将在这里进行智能家居产品的全系列模拟,为人们的智慧生活描绘雏形。

“持续领先的消费电子产品垂直整合制造与服务的高科技企业”是奋达科技一直以来的企业愿景,为此,奋达科技通过资本市场实施持续并购重组战略,内生增长与并购共同驱动公司快速做大做强。“2014年和2017年,我们分别收购了两家公司,专门做金属结构件,这个举措的实施是我们在产业链上游的布局。智能产品的组成很复杂,金属结构件、元器件也是十分重要的部分,通过收购相关公司,我们对产品细节进行把控,实现从小配件到成品的全套生产,一边我们注重产品创新,一边我们整合上游产品配件的制造,建立垂直的产业链链条,提升企业竞争力。”谢玉平表示,企业未来将深耕智能家居领域,并用各类产品将智能家居生态概念逐步推入人们视野,用智造力量圆梦科技生活、便捷生活。

宝安日报记者 谭君洁 文/图

他们说

●奋达科技副总裁谢玉平:

在奋达科技的发展中,我们有三个关键词,高科技、垂直整合和服务。

在二十几年的发展中,奋达科技保持技术和理念的先行优势,在产品生产中,我们是有要求的,我们只做高端的产品,精良的产品,保证质量、保证客户群体。同时,企业会有战略地收购、并购上游产业,在加工、元器件方面做到把控,在集办公、生产、运输、生活为一体的产业园区内,形成连贯的产业链,对行业的创新升级提供思路。此外,在现今的合作中,光有产品是大大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与客户的合作沟通,在这点上,我们一直在售后、服务上提供完善保障,赢得大品牌的肯定,发展至今,许多行业品牌企业已与我们达成7-8年的长期合作,这也正是对奋达科技的全方位肯定。

此次获得“坚守先进制造标杆企业”,是多方对奋达科技的肯定,同时也证明了奋达科技在制造上的创新和坚持,26年来,我们在制造上的基础是稳固的,这也是新产品、新概念在市场率先推出的原因,同时,在制造的基础上我们的生产、研发都配备了全自动、半自动设备,让园区内不仅有制造,还有智造,在与大品牌合作时方方面面展现宝安企业实力,为宝安成为创新强区、智造强区出一分力。

宝安日报记者 谭君洁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