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教育系统对口扶贫不遗余力

宝安教育系统第三、四批赴广西支教教师合影。

区教育局选派骨干教师赴广西开展教师综合素养培训。

8月31日,宝安区2019年赴广西都安、大化县支教教师座谈会结束后,第四批共17位骨干教师接过接力棒,启程前往广西开展为期一学期至一年的支教工作。

根据市、区对口帮扶和扶贫协作工作要求,区教育局将其列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针对广西都安与大化、广东龙川的需求,全方位开展精准扶贫,并重点实施智力帮扶,通过驻校支教、师资培训、跟岗挂职、设备捐赠、定向资助等手段,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精准扶贫 领导当前锋全面开展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共产党的庄严承诺。为了兑现这个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场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战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

其中,习总书记“扶真贫、真扶贫”“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等重要论述,为各地实施精准扶贫指明方向。

区教育局负责人高度重视对口帮扶与扶贫协作,仅今年上半年,便多次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并2次赴都安、大化走访调研,6次赴龙川田心村指导扶贫工作。

该局积极推动区内29所学校,与三地29所薄弱学校(都安大化每县8所、龙川县13所)结对子,充分发挥宝安教育资源优势,大力推动当地学校管理水平、教学工作、教师素质等方面的提升。

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该局积极指导驻田心村扶贫工作队对产业进行规划建设,带动贫困户加入其中,今年顺利推进100亩脐橙基地和小龙虾基地建设,并投入资金200万元,指导农户进行种(养)植;暴雨成灾后,驻村工作队加紧抢修基建设施,抢救受灾产业,尽快恢复生产。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在驻村工作队推动下,田心村开工建设一座占地450平方米、建筑面积1071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抓好党建力促脱贫攻坚。

踊跃为对口帮扶贫困地区捐款,捐赠人数与捐款总额均再创新高。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区教育系统共有218541人参与活动,共捐款1946271.97元,捐款超过1万元的学校达53所。

消费扶贫,不遗余力。今年以来,区教育系统持续采购田心村贫困户大米、百香果、鸡、番薯、腐竹、血橙等农产品,累计128万余元;先后47次,帮扶慰问相对贫困户逾100人次。

智力帮扶 全脱产支教各尽其能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协作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基于此,智力帮扶成为区教育局对口帮扶三地的一种重要手段。

被派往三地全脱产支教的教师,除了担任主要学科的教学任务,还积极参与教研活动,为当地教师带去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教研方式。据统计,区教育系统结对帮扶学校,上半年与三地受援学校开展教研交流28次,送课56节,讲座22场,三地受益教师1697人次;他们还争取后方支援,为受援学校赠送图书、电脑、教学设备等,价值数十万元。

区教育局同时安排专项经费,接收三地6名骨干教师参加宝安区“新秀计划”项目培训;组织初三语数英骨干教师,培训都安、大化教师300多人次;全额资助30名都安贫困生及6位教师,来深参加研学活动,开阔视野。

海旺学校教师马天麟,自区教育局开展对口帮扶支教以来,坚持驻校支教至今,负责都安县三只羊中学两个班的物理教学,现又加入第四批支教行列。支教期间,他厚植海旺经验,通过做实验来提升学生兴趣和课堂效率,鉴于三只羊中学实验器材匮乏,他协调海旺学校捐赠了两套电学实验箱和一套光学实验箱;牵线搭桥,促成两校校长定期交流学校管理方法,两校时刻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海旺其他学科骨干教师多次前往上示范课。如今,他所带班上的学生,所有学科及格率翻了3倍,优秀率翻了4倍;全校中考每个学科成绩从没有1个A,增加到10个A左右,另有4个学科各有1个A+,实现整体突破性提升。

石岩公学数学教师周亦平,原是宝安教育系统支教教师中的“编外”一员。深圳市2017年10月向全市征召教师赴广西支教,广西籍的她不顾年龄大,毅然报名前往都安县初级中学支教,如今终成宝安教育系统第四批支教队伍的正式一员。支教期间,她每周上25节公开课;争取石岩公学支持,捐赠了80台电脑,让受援学校教师人手一台电脑;自捐1万元资助贫困生;发动亲友为贫困生捐赠图书2000余册和部分现金……

脱贫攻坚 队伍再出发不胜不归

马天麟、周亦平,成为区教育系统各尽所能智力帮扶的典型代表。二人在支教教师座谈会上分享的经验与心得,为第四批支教教师鼓舞士气、增强信心。

“接下来,区教育系统将以‘教师支教、师资培训、技能提升’为主要任务,以学校结对帮扶为主要形式,围绕‘教育管理、教学质量、教师素质、学生发展’,扎实推进智力帮扶,助力都安、大化教育发展;坚持一户一策帮扶机制,以加强责任考核为抓手,助力田心村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2019年底相对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区教育局负责人如是说。

新学期,该局将加大人才支援力度,至少选派25人次的骨干教师到都安、大化支教,完成两县支教帮扶101个月;提高教学交流效率,要求各结对学校继续开展名师送教活动不少于1次,每次安排名师或骨干教师开设讲座不少于1个、上示范课不少于3节,累计交流不少于200人次。

同时,不断加大人才培训力度。接收三地受援学校的校级领导或中层干部、骨干教师16-32人,到宝安结对学校跟岗学习一个月至两个月;继续接收骨干教师参加“新秀计划”项目培训,并继续组织外教或一批名师、骨干教师,前往都安、大化举办教学培训研讨活动,加强对当地学科骨干教师综合素养培训。

此外,号召全区各公办学校,积极帮扶销售都安、大化贫困户农特产品及手工艺品,开展消费扶贫;督促区教育局驻村(田心村)队长,做好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并指导其大力培育农村主导产业,实现“一村一品”,助力增收脱贫。

继续落实区教育局干部及责任学校“多对一”结对帮扶相对贫困户,通过驻村队长,指导贫困户发展“短平快”种养项目,确保适龄子女不因贫辍学;指导驻村队长,与当地或周边市县企业加强联系,帮助贫困户输出劳动力;邀请专家,对贫困户加强技能培训,稳定就业、确保脱贫。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郑庆东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