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冒雨清拆校园周边的违建商铺。

违建清拆后,及时清洁,提升校园周边环境水平。

开学的第一天,航城街道三围社区华胜实验学校的师生们收到了一份开学大礼包——曾经在校园周边经营的商铺、摊点彻底不见了踪影,周边的环境焕然一新。原来,在开学前夕,航城街道以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为抓手,开展查违拆违+市容整治行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8月30日上午,航城街道综合执法队、城管办、市政建设工程事务中心等部门组成清拆小组,冒雨拆除了华胜实验学校周边的摆卖疏导点违法建筑,为孩子们的新学期创造安宁洁净的校园环境。

力促校园周边环境大提升

校园是培育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又一个重要的“摇篮”,而在航城街道三围社区华胜实验学校周边的商铺、乱摆卖摊点曾经让家长、老师们十分头疼。

记者在现场看到,紧挨着校园的一侧,就是一排小商铺。据了解,三围社区华胜实验学校周边摆卖疏导点为社区集体用地,一直以来被非法占用,经营着多个商铺、摊点,且为无证照经营。而且经营者经常占用公共道路经营,严重影响交通,影响师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同时,该处存在多个烧烤档,环境污染问题也为周边居民所诟病。

目前,航城街道根据市、区部署,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通过创建工作,不仅使城市环境再上新台阶,更要在创建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中小学校周边200米内不得有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而这些商铺、摊点就在华胜实验学校200米范围内。

针对这个问题,航城街道迅速开展校园环境整治行动。街道综合执法队根据市、区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安排,结合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求,由街道统一部署,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并召开工作协调会议,消除阻力,先清后拆,对三围社区华胜实验学校周边摆卖疏导点的违法建筑依法实施拆除。

8月30日上午,航城街道多部门组成清拆小组,冒雨在三围社区华胜实验学校周边摆卖疏导点开展违法建筑拆除行动,行动共清拆被作为商铺使用的违法临时建筑86间,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

让文明成为航城“主流色”

城市文明,点滴行动。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集结号吹响后,航城街道对标中央测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合力创建,高质量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校园周边违法建筑清拆行动中,航城街道将查违拆违与市容管理整治结合起来,在清拆后第一时间联合社区对校园周边的市容环境进行整治。通过柔性执法,以疏为主、疏堵结合等多个举措解决社区城中村商铺超范围经营、乱堆放、乱停车、乱张贴等城市乱象问题,让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居民心中。

“这下,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步步难行了。”居住在三围社区的张先生看到了清拆行动,不禁感叹道,作为孩子的家长,他希望占道经营的商贩彻底消失,校门口道路变得通畅、干净,同学们也不要购买垃圾食品,大家共同维护市容秩序,让社区变得越来越好。

同时,伴随街道各项惠民工程稳步开展,“双宜小村”综合整治工程不断推进,航城街道文明创建工作一直在路上,不断提升城区的文明品位,让航城成为宜居宜业之地。

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 通讯员 邱萍英 温慧如/文 记者 刘安邦 通讯员 甘明彦/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