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东西”合力“造血”助力精准扶贫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廖永兴)近日,广西都安、大化瑶族自治县拉烈镇和六也乡的瑶族兄弟们奔走相告:“我们的贵人广东省深圳市沙井街道的企业又来开展扶贫调研活动了,我们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好了!”自8月21日起,沙井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石志坚率沙井商会、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和大王山等六个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等相关部分负责人,前往广西贫困地区扶贫,为当地经济发展“输血”更“造血”。

近年来,沙井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东西部地区对口协作的部署,在对口扶贫都安、大化瑶族自治县拉烈镇和六也乡工作中,拓宽思路,寻找解决贫困问题的“钥匙”,实现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结合拉烈镇和六也乡实际情况,沙井街道先后开展了“贷牛还牛”产业项目,打造了古拉线和加隆线两条千亩核桃示范长廊,全镇种植核桃达2.63万亩;建设了拉烈万亩油茶种植与镇级中心牛场“一种一养”绿色循环发展建设示范基地。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展喜人,用一年多的时间建成了21栋700套的安置房,并完成了5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搬迁入住工作。文艺宣传脱贫攻坚也成为亮点,16支文艺队深入村屯举办以“精准脱贫,文化惠民”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多场,大力宣传“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等理念,转变群众思想,激发内生动力。

为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近日沙井街道领导带队,率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调研危房改造及饮水工程,召开座谈会,共商发展大计,签订村企结对帮扶协议,并举行扶贫协作资金捐赠仪式,慰问贫困户等活动,带动更多村民种植,实现共同致富。截至目前,沙井街道已援助资金140万元用于该地区发展设施建设,有效解决了该地区群众生产生活中最直接、最现实、最急迫的难题。

未来,沙井街道将继续推进与拉烈镇和六也乡东西部扶贫协作向纵深拓展,全面落实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任务,在“输血”的同时,不断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共同携手脱贫致富奔小康。2019年沙井街道计划安排协作帮扶资金238万元,用于包括危房改造、安全饮用水等约10个项目,计划脱贫9户24人,力争2019年实现都安瑶族自治县拉烈镇脱贫4753人,全镇贫困发生率降为3.8%,大化瑶族自治县六也乡脱贫223户885人,全乡贫困发生率降为2.01%。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