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四次会议

昨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四次会议。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徐维娜/文 记者 刘安邦/图)8月29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四次会议,分别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专项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院长马文权、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冠明分别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9年上半年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情况的工作报告》《关于2019年上半年开展羁押场所监督管理情况的工作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伍元、刘红瑛、赵俊平、苏喜金及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副区长柳丹、区人民法院院长马文权、区监察委副主任贺远东、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冠明,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50余位市、区人大代表及区人大法制委委员、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和内务司法工委委员列席了会议。

宝安区人民法院院长马文权在作区法院2019年上半年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情况的工作报告时表示,上半年,区法院以完善综合法律服务中心及分中心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推进诉讼服务资源力量下沉,为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纠纷解决方式,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创新发展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国率先引入5G技术进行巡回审判直播。

宝安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冠明在作区检察院2019年上半年开展羁押场所监督管理情况的工作报告时表示,上半年,区检察院按照“规范监督、加强办案”的总要求,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羁押场所监督管理力度和实效。首次举办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听证会,创新办案模式。该院成为深圳市唯一蝉联四届“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荣誉称号的基层检察院。

围绕区法院、区检察院所作的专项工作报告,与会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工委委员积极发言,提出做优做强区综合法律服务中心、提升诉前联调质量效果、进一步形成齐心协力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合力、积极向市层面呼吁推动加快龙华和光明区看守所建设、严格标准减少不必要的羁押、维护和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等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法治建设极端重要。近年来,区法院、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羁押场所监督管理等工作,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司法公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获得了人民群众的肯定、支持和点赞。

会议强调,区法院、区检察院要坚持司法为民,切实加强和改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监所监督管理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司法工作服务质量;要坚持齐抓共管,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要坚持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宝安区看守所超容问题,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进一步提升监所监督管理水平。区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代表们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充分发挥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化解基层矛盾,努力推动“两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辖区群众创造规范公正的法治环境、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平安稳定的生活环境,为宝安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助力深圳在法治示范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