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火灾事故教训 坚决筑牢安全防线

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沙井街道主要负责人等一同敲响“平安钟”。

消防演练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群 何双 黄小婷/文 通讯员 江梓铿 陈浩贤/图)“平安钟”的钟声回荡在马安山社区“8·29”火灾事故警示广场,庇护着居住在这方土地的居民,也时刻警醒着辖区上下深刻吸取“8·29”血的教训。昨日,沙井街道举行“8·29”火灾事故三周年现场警示活动,强调牢固树立安全稳定的底线思维,抓细抓实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遏制火灾等各类重特大事故。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毛健强,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詹辉,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社区党委书记、各股份公司董事长、网格员代表、楼栋长代表等近400人参加。

2016年8月29日凌晨,马安山一出租屋的电动车在充电过程中线路短路引发火灾,造成7人死亡,事故教训惨痛。在三年后的“8·29”当天举行现场警示活动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沙井人民深知安全重于泰山,消防工作永远在路上。全体参加人员在现场观看了“8·29”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片,并进行集体默哀。随后,北方永发工业园负责人就8月26日园区发生火警一事做检讨发言,表示将以案为鉴,恪尽职守,切实推动业主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将火灾隐患扼杀在摇篮里。

以警示为契机,补齐安全短板。沙井发展起步早,安全基础差,“五多”衍生的消防、交通安全问题突出;房多,有建筑2.54万余栋、44万间/套;人多,居住人口70万,实有管理人口近百万;车多,电单车保有量16.5万辆、小汽车8.6万辆,造成交通、消防事故较多。沙井街道以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稳定、促进发展”的工作原则,坚守安全底线,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警示教育活动上强调三点:首先,辖区内所有电单车严禁室内充电,或取下电池进入室内充电,发现一宗、严查一宗。其次,凡是因违反消防法规引发火灾,造成人员伤亡的,视具体情况,对房屋给予去功能化处理或拆除;业主除需承担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外,经济上也要负连带责任,城中村房东、二房东、楼栋长等要牢记“收租有风险、出租需谨慎”。与此同时,街道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社区党委书记、股份公司董事长和公职人员,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警钟长鸣,防患未然。当天,沙井街道还举行了多种形式消防队伍誓师大会及消防演练,切实增强辖区居民的安全防火意识,进一步了解掌握火灾的处理流程,以及提升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的协调配合能力。接下来,沙井街道将一如既往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专家联盟、夜巡、双随机检查制度;发挥“五联十讲”机制,统筹联动社区党委、消安委、网格巡查、综合整治力量,突出抓好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出租屋及“三小”场所火患排查整治;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真正触动人心,产生效果,做好消防安全宣传;加强社区微型消防站出警拉动测试,提高网格化灭火响应速度,实现5分钟“灭小、灭早、灭初期”,用好群防群治义警队伍,统一纳管、统一装备、统一培训,确保义警个个都会灭火、人人都会救急。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