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筹建企业进一步提升建筑废弃物综合处置能力

区长郭子平率队到福海、西乡调研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企业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贺靛婧)8月28日,区长郭子平率队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调研会展新城建设情况,并走访调研区内从事建筑废弃物再利用的相关企业,要求相关部门、街道要了解企业需求,主动聚焦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精准帮扶,并做好安全生产监管。

郭子平一行首先来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调研会展新城建设情况,现场听取了有关部门和施工单位的情况汇报,并前往国际会展中心展馆现场察看内部施工情况。目前,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外部结构已基本完工,正抓紧进行内部装修施工。

随后,郭子平一行先后来到福海街道汇利德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申佳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深入生产车间查看,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在汇利德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郭子平一行参观厂区环境,了解该公司建筑废弃物回收利用的流程。据了解,该企业利用建筑废弃物和生活垃圾焚烧炉渣作为再生资源材料,再加工制作成路缘石、路面砖、透水砖、联锁砖进行销售。目前,企业发展态势良好,但面临厂房到期续租等问题。在深圳申佳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郭子平一行走访调研了大铲湾三期临时装船点配套综合利用设施,实地参观了企业展厅,详细了解该企业经营情况、产品性能、市场前景及企业发展势头,询问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据悉,该企业为专门从事建筑废弃物、城市弃土循环利用技术、设备及产品研发的公司,通过成功研发出一套符合城市工程建设实际的弃土处理技术工艺和设备,对深圳建筑工程弃土进行环保有效地处理回收,利用率可达99%以上。郭子平在调研中肯定了该企业的创新性,并现场要求相关部门应主动与宝安区有生产、供应需求的企业对接,做到互通有无,延长产业链。

调研结束后,郭子平一行回到区委区政府办公楼召开座谈会。会议上,区住建局汇报了宝安区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有关情况。据悉,2018年宝安区建筑废弃物产量1350万吨,其中外运约1227万吨,综合利用约123万吨,当年全面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建筑废弃物处理量全市第一。同时,通过筹建宝安湾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有限公司,可进一步提升宝安区建筑废弃物综合处置能力,预计建厂后固定式建筑废弃物处理线可达至250万吨/年,装修垃圾处理线50万吨/年,砖瓦类156万吨/年,混凝土类44万吨/年,可生产再生道路材料120万吨/年,混凝土60万吨/年,再生骨料119万吨/年。

“宝安区在大规模开发建设之中,没有建筑废弃物,只有没处理好的资源。”郭子平要求,要加快推进宝安湾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有限公司的组建,尽力为汇利德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申佳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帮扶、保障。各单位部门要通力协作,相互配合,加快解决大铲湾三期临时装船点配套综合利用设施的完善。要进一步加强环保企业新工艺的宣传推广,为企业发展搭平台搭空间。

区委常委孟锦锦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