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文化馆总分馆2个主题馆4个文艺社团授牌

宝安区文化总分馆工作会议。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刘玲 通讯员 左汀汀 李少旺)8月27日下午,宝安区文化馆总馆在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举行宝安区文化馆社会特色主题馆和文艺社团授牌仪式,为2家主题馆和4家文艺社团授牌。

据悉,推进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是2019年宝安区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宝安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制度性保障。自2018年启动宝安区文化馆总分馆建设以来,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在学习借鉴全国各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软硬件条件,建成“1+10+N”的宝安区文化馆总分馆模式,并于2019年6月25日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二楼新闻报告厅举行了揭牌仪式。

据了解,今年6月25日,宝安区文化馆总分馆揭牌、授牌仪式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二楼新闻发布厅举行。分馆建成挂牌后,宝安将通过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区域内文化活动、文艺创作、文化培训等方面的统筹,主动融入大湾区人文建设,聚焦城市文化品质,推出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彰显“城市美学·印象宝安”的城市人文空间和品质形象。

区文化馆总分馆制的建立,一方面强化区文化工作的顶层设计,另一方面也将实现强强联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将文化馆的主战阵地靠前延伸,延伸到每一户居民的家门口,让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这次授牌主题馆(2家):麦轩文化馆、再生资源回收创意馆。授牌文艺社团(4家):宝艺京剧社、百灵鸟文艺社、红山茶客家山歌剧团、乡音粤剧团。

宝安区文化馆总分馆举行授牌仪式合影留念。

会上,手风琴一级演奏家、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杨钰哲表示,这次的授牌主要是把社会力量的4个文艺社团2个特色主题馆凝聚到宝安区文化馆的总馆建设当中,落实国家提倡的“让社会力量加入到公共文化服务的体系当中”,壮大宝安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队伍,为宝安区的群众提供一个文化的传承。  

据了解,接下来,宝安将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和完善总馆、分馆,社区服务点运行管理规范,落实“八个统一”工作目标,实现服务标识、服务目录、服务规范、服务平台、资源调配、人员派遣、业务培训、考评标准等的统一。建成“1个中心总馆+10个街道分馆+N个社会特色主题馆”多维共建共享的总分馆制模式,形成以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宝安区文化馆)为龙头,以各街道党建服务中心(文体中心)为骨干,各街道辖区内社区党群服务平台为网点,以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的社会力量为补充延伸的纵横交错、统筹联动的文化服务模式。逐步探索“纵向联动、横向合作”的可持续、可复制的公共文化服务“宝安样本”,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归属感,努力推动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再新台阶。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