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疾控中心提醒:登革热流行季 做好防蚊措施是关键


中秋小长假将来临,不少家庭都有出游计划,宝安区疾控中心提醒:近期,东南亚及南亚国家和地区的登革热疫情上升较为明显,前往登革热高发地区务工、探亲、旅行的市民要做足预防措施。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在夏秋季节高发。二次感染患者、老年人、孕妇、儿童和有基础疾病者易发展为重症登革热。

登革热的症状表现为发烧至38℃以上,3-4天后身上出现红疹,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或肌肉痛;发病期间全身发痒,以麻疹样和出血性皮疹为主。

登革热的潜伏期一般为3-14天,多数为5-8天。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来源。患者在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5天都具有传染性。还有一部分人感染登革病毒后,病毒在血液中存在但不发病,即隐性感染,但是同样能通过伊蚊将病毒传给其他人。

宝安区疾控中心温馨提醒市民

外出旅游要做到

出门前“三准备”

了解当地登革热疫情;准备宽松、浅色的长袖衣裤;准备含避蚊胺、避蚊酯成分的驱蚊剂。

出行中“三注意”

注意防蚊叮咬,身体裸露部位涂抹驱蚊剂;蚊虫出没频繁时,避免在树荫、草丛、凉亭等地逗留;尽量待在有纱窗纱门的环境中,睡眠时使用蚊帐蚊香。注意防蚊,积极清理居住地室内外积水。如出现发热等症状,要注意及时就医。

归国后“三留意”

入境时留意:如有发热应主动告知机场的海关工作人员,要求筛查登革热。归国后14天内留意:若出现发热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医并告知旅游史,避免延误病情导致重症。要留意清除居家积水和蚊虫,保护家人健康。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张丽莎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