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前置胎盘引产不用挨刀,只因宝安这家医院……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于燕 郑虹)无创、微创正逐步引入宝安妇幼,减少痛苦、解决病患是医务人员致力追求的境界。

以往如果出现前置胎盘免不了需要剖宫取胎,这对孕妇伤害特别大,胎儿保不住,母亲还要挨一刀,特别是中期引产,经阴道分娩困难,孕周小剖宫取胎又损伤大,引产过程中随时可能出现大出血危及生命。

日前,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引用子宫动脉栓塞术(UAE),为黄女士解决了前置胎盘中期引产的烦恼,避免了剖宫取胎的风险。刚刚从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出院的黄女士表示道:“好幸运,还好有它,我不用挨刀。”

30岁黄女士初为孕妈,还没好好感受喜悦,却在孕18周因产检时提示唐氏筛查示21三体、18三体高风险,行无创基因检查13三体高风险,黄女士需进行羊水穿刺染色体检查进行进一步复查。可是B超检查提示羊水少于孕周8天,羊水少做不了。只能住院进行补液治疗。可谓一波三折,经过一周的积极补液治疗后羊水仍不够行羊水穿刺,只能在羊膜腔灌注盐水后抽取4管羊水送羊水细胞培养及基因芯片(ARRAY)检查。

经过20多天的治疗,遗憾的是,经多次羊膜腔灌注治疗后羊水量仍无明显改善,羊水穿刺染色体检查胎儿畸形可能性大,黄女士及家属经慎重考虑后不得不放弃胎儿。这时,又出现另一个难题,黄女士的胎盘位置异常,孕期NT彩超提示胎盘前置状态,多次复查B超均提示完全性前置胎盘状态,经阴道分娩困难,孕周小剖宫取胎又损伤大,引产过程中随时可能出现大出血危及生命。科室立即召集专家讨论分娩方式,因考虑黄女士未生育,剖宫取胎损伤大,和黄女士及家属探讨后采用子宫动脉栓塞术(UAE)后经阴道分娩的方法。在保障黄女士生命安全下,最大限度将创伤降到最低,最终,黄女士在介入行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后,成功经阴道分娩,一周后顺利出院。

黄女士在不挨刀的情况下,顺利引产,得益于宝安妇幼保健院设备先进、各学科多部门协作。医院产科于燕主任说:“我们经常大练兵,每个医生都是行家里手,大出血抢救时能从容应对,遇到紧急情况随时可启动5分钟紧急剖宫产手术,最大限度保障母婴安全。”

何为前置胎盘?

前置胎盘是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正常情况下,胎盘应附着在子宫的前、后及侧壁上,但胎盘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其位置低于胎先臀部,称为前置胎盘。根据前置胎盘的位置,又可分为三种类型:完全性(或中央性)前置胎盘;部分性前置胎盘;边缘性(或低位性)前置胎盘。

子宫动脉栓塞术(UAE)

属于血管介入性治疗,方法是于右侧股动脉穿刺进针插入导管,在x射线造影下定位进入两侧子宫动脉,注入栓塞剂完全栓塞子宫动脉,达到止血或让子宫肌瘤和病灶缺血坏死的目的。因其创伤小、操作方法简单、疗效高等优势,目前广泛用于治疗产后大出血、症状性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剖宫产疤痕妊娠、宫颈妊娠等疾病。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