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壆岗社区“红色之旅”红色课堂圆满结业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陈国义 李文乔 曾小青)壆岗社区党委成立觉园新村网格党支部,旨在通过红色网格带动基层党建。今年8月,利用暑假的契机,社区党委整合觉园新村内的党建公园、壆岗小学以及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等资源,召集孩子们一起参与“红色之旅”,以丰富社区青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度激发小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切实加强青少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小小“红军”的红色故事堂

8月8日,壆岗社区“红色网格共建红领巾红色学堂”正式开课。开课仪式上,深圳市图书馆“十年耕读”计划主讲师郭方龙为学员们生动讲述了《壆岗足球抗日》的故事,讲述了公园里党徽的含义等。随后,社区党委、党员带着孩子们观看“壆岗足球文化铁书”了解足球文化历史。小学员们也各展身手,上台表演了红诗朗诵《我爱你祖国》、《我是小红军》等文艺节目。

小小“红军”穿越时光忆党史

8月16日,社区党委组织了可爱的小红军们到沙井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参观学习红军历史,了解蚝乡文化,并且通过VR体验当年红军过草地的艰辛。

第一站,小红军们来到党群服务中心的“蚝乡岁月绘”展厅,回顾沙井改革开放史。随后,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小红军来到中国共产党建党史展览厅,参观国共两党重庆谈判和南京谈判的文献史料、照片集等。大家通过参观学习,瞻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和革命风范。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为了更深刻地体验当年红军长征的艰辛,壆岗社区党委和沙井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小红军们准备了VR体验眼镜,模拟当年红军们过草地、吃树皮、越沼泽的艰辛历程。

听过党史、体验过红军艰辛历程后,小红军们纷纷感慨,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老一辈革命叔叔为了如今的和平年代付出了太多的努力甚至生命,今后一定要通过刻苦学习来回报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小小“红军”当家做主共建美好社区

8月23日上午,小红军们在觉园新村范围内开展了环境清洁行动,“军”民一家亲,为居民做好事,扮靓城中村市容,为城中村治理出力。这也是最后一节红领巾课堂。

活动现场,小红军们在壆岗社区党委的带领下,热情高、干劲足地清扫了觉园新村主要出入口、篮球场、公园等地点的灰尘和地面的杂物。

此外,他们还向来往居民派发交通安全宣传手册,向社区居民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我平常都看见很多大人带着小弟弟妹妹们坐电动车去买东西、去逛街,有些家长都没有给小弟弟小妹妹们佩戴头盔,有的还会带着小弟弟小妹妹们闯红灯,这太危险了,爸爸妈妈、老师们常教导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我也想让更多的人知道、遵守交通的重要性,所以我觉得宣传这个是真的很有必要的!”咱们的壆岗“小红军”小队长罗晓莉边派发宣传页边说道。

红色网格红领巾课堂充实了小红军们的暑期生活,其中一名小队员,还把有趣的活动记录在暑期手抄报作业中。

壆岗社区红色网格党建用一条红线将青少年工作和社区治理串联起来,整合社区多方资源,推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形成党群共建的强大合力,以党建带队建,助力社区治理,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