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学垃圾分类 提高防骗意识

展出作品。

活动现场。

昨日,臣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挂满了小朋友们的书法和国画作品,浓浓的墨香和欢乐的气氛浸染着整个走廊;室外还陈列着扇面画、连环画等优秀作品,展示了两个月以来小朋友们的学习硕果。当日,由臣田社区党委主办、砚墨书社承办的臣田社区民生微实事——书画系列活动作品展在这里亮相,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书画艺术向小朋友们传递垃圾分类和预防诈骗的相关知识。

据悉,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社区内的120名小学员踊跃参加,共设置16个课时,分为垃圾分类篇和预防诈骗篇,分别以“文明社区你我共建,垃圾分类随手践行”和“打击一切诈骗,构建幸福社区”为主题。在垃圾分类的相关课程上,老师带领小学员们一起查看了社区的垃圾分类箱,了解垃圾种类并设计垃圾分类的卡通形象,印制宣传册;并以前几次设计的形象为蓝本,进行现代漫画创作,了解垃圾分类、储存、回收利用的过程。在预防诈骗的课程设置上,一方面通过邀请社区民警普及儿童防骗知识,讲解近期案例、观看诈骗类新闻以及邀请社区书记讲述社区老人受骗案例,了解网络诈骗的危害;另一方面则通过书写相关内容的对联及宣传标语,制作团扇并设置社区“预防诈骗宣传墙”等不同形式的书法创作活动,使得防骗意识深入人心。

“活动十分有趣,书法和国画是传统文化,传递出一种美好。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学会了隶书、楷书两种书法,通过书法的形式,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到了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小学员都慧脸上挂着抑制不住的喜悦。然而小学员段林瑞则认为,活动让他感触更深的是团结的力量,“团队精神真是太重要啦!我们有几节连环漫画课,都是我和小伙伴一起合作完成的。”毛博文小朋友也在发言中表达出对社区举办此类民生微实事活动的强烈支持,“小伙伴都很积极,对画画、书法兴趣浓厚,我也学到了很多,特别感谢社区提供给我们这个平台。”活动现场,四位小学员代表一一上台向大家表达了参加书法和国画培训以来的感想与体会。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书画艺术将‘垃圾分类’和‘预防诈骗’的常识传达给每一位社区居民,共同打造和谐文明社区,提升居民幸福感。”臣田社区书记郭俊说。在展览现场,郭俊还向小朋友讲解了展出作品。

书法和国画艺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珍贵的文化瑰宝,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活动的承办方砚墨书社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书画教育和美学知识普及,以“字如其人,画如其性”为教育理念,引导孩子用书画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让审美意识渗入孩子的成长历程。据悉,砚墨书社还多次走进学校、社区开展书画公益培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学生和社区居民。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唐冉 通讯员 吴艳玲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