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12号线洲石路站封顶

地铁12号线洲石路站封顶。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陈为 文/图)8月28日上午,深圳地铁12号线洲石路站顺利封顶,成为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四期工程首座实现封顶目标的车站,这也标志着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四期工程正式进入了车站主体结构施工与盾构掘进齐头并进的新阶段。

据介绍,此次完成封顶的洲石路站是地铁12号线的中间站,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洲石路与前进二路交会处,沿南北向布置,为地下二层岛式站台,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车站长223米。

自开工以来,深圳地铁与参建方中国电建以“文明安全、绿色环保、优质按期”为目标,以建设“标准线、示范线”为依托,全面推行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探索智慧工地、文明工地建设,重点把控关键工序,克服了周边建筑物众多、施工场地狭窄、地质条件复杂、内外协调难度大等诸多困难,于今年1月5日完成首座车站围护结构施工,为洲石路站在四期工程94座车站中率先实现封顶奠定坚实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地铁12号线是深圳地铁建设史上施工难度最大的线路之一,车站临近重要建(构)筑物63处,区间上跨、下穿及侧穿既有运营地铁线路3处,近距离下穿、侧穿建(构)筑物及重要管线25处,下穿海域、河流6处。线路同一区间内存在软弱地层、基岩突起、球状风化岩等多变地质条件,施工安全风险高、效率低,且与在建线路存在大量接口,统筹施工难度极大。

地铁12号线起自南山区左炮台站,自南向北穿越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福永、大空港等片区后,终至宝安区海上田园东站,线路全长40.56km,是进一步支撑深圳西部发展,提升前海蛇口自贸区、空港新城发展品质的交通骨干线。全线沿主干道地下敷设,共设车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可与地铁1、2、5、11号线换乘,全线计划于2022年底投入初期运营。

目前,地铁12号线全线主体工程开工率达97%,其中14座车站开始土方开挖,地连墙开累完成46%、土石方开挖开累完成33%、矿山法隧道开累完成27%。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