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清理积水灭蚊虫 严密防控登革热


记者获悉,由于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登革热疫情呈高发态势,广东输入病例较往年大幅增加,当前广东已进入登革热流行季,广州、汕头、佛山、湛江等十几个地市已出现登革热本地疫情。宝安区疾控中心蚊媒监测数据显示,宝安区部分监测点数据超过安全值,登革热传播风险高。区内高度传播风险点主要为公园、建筑工地、花卉市场、医院及其周边、废品收购站、城中村和老旧密集居民区。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在夏秋季节高发。近期高温多雨,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繁殖旺盛。白纹伊蚊的一生要经历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前三个阶段必须在水体中才能完成生长。也就是说白纹伊蚊生长繁殖的根基在于水,没有水环境就不会有白纹伊蚊。

区疾控中心提醒,防控登革热要重点清理以下地方:

房前屋后 清理家中及房前屋后各个角落的堆积杂物和陈旧性垃圾,清理卫生死角,闲置积水容器。

花园、阳台和天台 及时倾倒花园、阳台和楼顶天台花盆底托、闲置容器的积水,并将这些盆盆罐罐翻过来,清扫垃圾树叶,保持排水沟渠畅通,避免楼顶反梁积水。

水池和水养植物 对庭院喷水池等,应往水里投放杀虫缓释剂或者饲养食蚊鱼;种养的水培植物每3-5天换水一次,认真清洗植物根部、花瓶的内壁,彻底清理黏附在上面的蚊卵。在登革热的流行季节,建议将水养植物改为土培,杜绝蚊患。

饮水机水盘和花盆底托 饮水机水盘、花盆底托等积水应每3-5天清除一次,并彻底洗刷垫盘。

竹筒、树洞和轮胎 可用泥沙填塞竹筒和树洞;废置轮胎要及时丢弃,暂时闲置的要填沙或投放灭蚊蚴剂。

建筑工地和绿化带 建筑工地的废弃容器要及时清理,及时排干地上积水以及打桩洞和电梯井积水。建筑材料、水桶、塑料薄膜等容器积水要及时清理、加盖或反扣;绿化带内废弃的饮料瓶、饭盒等容器要及时清理。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陈兵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