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清平实验学校新校正式启用 汇融并蓄 扬帆启航

校园戏剧节中学生的精彩表演。

举办班级足球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2019年8月28日上午10时30分,宝安区清平实验学校新校启用仪式盛大举行。宝安区教育局、新桥街道办、沙企社区、第四学区教育办等单位相关负责人,300余名学生及家长,还有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启用仪式。

清平实验学校校长苏元庆在新校启用致辞中表示:“作为清平人,因为有党委、政府的关怀,因为有家长的支持而幸福,我们将以务实的作风、奋进的行动给予回报。”新桥街道办党工委、区教育局负责人随后作了精彩发言,一致表示将全力支持清平实验学校教书育人工作。

清平实验学校现有教职工48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他们师资学历水平高,专业能力强,其中市、区级名师5名,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重点大学的硕士毕业生12人,毕业院校包括英国约克、南安普敦、港中大、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以及教育部直属各重点师范大学。目前,学校正按程序引进特级教师1名、省级名师1名。

在办学理念“汇融并蓄,择善求真”的引领下,该校确立了“诗意地生长”的课程理念,围绕该理念,教师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慈爱谨严,追求教育回归本真,追求真善美,承认个性差异,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着成长的快乐。为此,该校还制定并坚持执行课堂教学“八度”标准,严格落实国家课程,不断探索校本课程特色化和特色课程精品化。

“人文与责任”是清平实验学校特色课程的关键词。借址新桥小学办学一年来,该校教师紧紧围绕这一中心,从学生实际出发,夯实常规教学,创新特色教学,促进学生“诗意地成长”。

他们是这样做的:不仅开设了生命教育、国际象棋、劳动课程、足球、围棋、国学等6个校本课程,还开设了国画、创意美术、篮球、舞蹈、小主持演讲、黄梅戏、小合唱、葫芦丝、书法、小小科技馆等12个拓展课程。

这些课程充分发挥了教师的特长,为学生优质发展、诗意地生长提供了保障。他们以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廉、耻、勇为主题,打造晨会小故事,渗透中华传统美德;他们开展的活动,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户外拓展之青青世界、歌咏比赛、戏剧节、科技节、体育节、游园等,让孩子感受到生命的快乐与激情;他们从来不公布考试100分的学生,因为他们要在每个学生身上找到不同的100分;他们承认个性差异,以平常心对待每个学生,通过各种活动去发现并挖掘学生的潜能。

基于此,在宝安区第六届中小学艺术节班级合唱专场展演中,该校学子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一(3)班“小豆丁”,还在深圳保利剧院首次登台表演,大放异彩。

不仅学生诗意地生长,老师同样诗意地成长,这是教学相长的最好见证。2018-2019学年度,该校仅有教职工27人,便获区级二等奖2人次;学区特等奖1人次,二等奖2人次,三等奖1人次。

教师诗意成长,不仅表现在工作上,也根植于生活中。该校教师同读一本书《射雕英雄传》《爱的教育》等,一同欣赏中秋音乐会,一起学习茶道、花道、香道,可谓道道全。

该校教师在自身诗意地成长的同时,还通过“严慈学堂”“家访”“家长开放日”等多种方式,引导家长们诗意地成长。

如今,清平实验学校新校正式启用,必将从新的起点扬帆启航,满载诗意驶向远方。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辛禄高 文/图

a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