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莞深城际铁路全线通电

座谈会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徐维娜/文 记者 刘安邦/图)近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70余位市、区人大代表开展2019年宝安道路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专题视察,实地视察了空港新城海汇路、穗莞深城际铁路福海西站、国际会展中心快速智慧公交接驳工程项目(塘尾站)等项目的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副主任李献荣、毛伍元、欧瑞志,副区长朱恩平参加活动。

迎着酷暑,顶着烈日,人大代表们先后来到空港新城海汇路、穗莞深城际铁路福海西站、国际会展中心快速智慧公交接驳工程项目(塘尾站)等项目现场,实地视察工程施工情况、了解项目推进情况。据了解,至今年10月底,国际会展中心周边14条道路可通车11条,包括南北向道路滨江大道(凤塘大道以南段)、海汇路等,东西向道路凤塘大道、桥和路、蚝业路等,围绕会展中心可形成2个道路闭环和多个外部交通出入通道。目前,穗莞深城际铁路也已全线通电,联调联试检测车已上线运行,计划9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座谈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大空港新城发展事务中心汇报了重点建议办理情况。人大代表们纷纷围绕国际会展中心片区交通规划、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根玉大道、边检路-湖滨路、洲石路、广深高速(宝安段)等交通道路规划改造,提出了意见建议。

朱恩平认真倾听并逐一回应代表们提出的项目进度、国际会展中心配套、周边微循环系统等问题。他表示,区政府坚持高标准高要求推进交通枢纽建设,这其中,离不开人大代表发挥的重要作用。接下来,宝安区将继续强化市区联动,统筹推进交通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道路品质提升工作。区政府也将充分吸收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大办理力度,真正把代表们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

张志彪指出,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就宝安区道路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开展专题视察,既是为了进一步跟进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重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也是2019年“代表活动月”的重要工作内容。他表示,近年来在区政府及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区道路交通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交通基础设施投入明显增加,道路绿化景观明显改善,交通执法力度明显加强,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为宝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交通保障。

张志彪强调,交通问题不仅是一个经济建设的问题,也是一个生产生活的问题,更是一个发展战略的问题。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我区道路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极端重要性,要在肯定成绩中提振信心,在把握大势中自我加压,在整体布局中系统谋划,在真抓实干中实现目标,在办理建议中突出质效,全面提升宝安的道路规划建设质量。区人大常委会和全区的省、市、区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刚刚颁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全力做好人大各项工作和代表履职工作,与“一府一委两院”一道全面加强宝安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共同为宝安打造“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相关链接

穗莞深城际铁路二期工程 年底开工建设

穗莞深城际铁路是珠三角城际轨道网主轴线之一,主要提供珠江东岸广州、东莞、深圳和沿线重大交通设施及城镇间的快速联系。首期工程线路起自广州东站,经广州、东莞、深圳,止于深圳机场,建设终点为深圳机场T3航站楼。

记者获悉,穗莞深城际铁路(松岗至机场段)在深圳境内线路起自深莞边境,跨东宝河转向松福大道,沿松福大道布设并进入深圳机场,线路全长18.53千米(地下段7.76千米,高架段10.77千米),共设4座车站,分别为沙井西站(沙井街道)、福海西站(福海街道)、机场北站(福永街道)和机场站(航城街道)。

穗莞深城际铁路二期工程线路将从机场延长至前海片区,远期预留东延条件。目前该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成果已完成,已进入报批阶段,并计划年底开工建设。根据工程可行性研究成果显示,该线路起于机场站,出机场后下穿西湾海域,经碧海高尔夫俱乐部至宝安大道,沿宝安大道地下敷设至前海综合交通枢纽,线路全长15千米,全线地下敷设,设西乡、前海2座车站。穗莞深城际铁路(机场至前海段)将进一步完善珠三角城际轨道网络,加快环湾城际轨道建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协同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徐维娜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