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创新模式为戒毒人员点亮回家的路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新闻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段巧玲 都广婷)“社工,我知道你是为我好,但是你帮不到我什么的,我们这种人在别人眼里就是垃圾,没有任何价值了”这是禁毒社工与戒毒康复人员第一次面谈听到最多的话。大多数戒毒康复人员最初都是戒毒动机不强、自卑、自我效能感低、得不到家人的信任、社会的支持……

西乡街道在册吸毒人员一千多名,其中90%为非户籍人员,流动性较大,管控难度高,单靠传统的排查、走访、面谈不能从本质上解决管控难的问题,更加不能解决戒毒康复人员实际困难,达不到帮扶的目的。因此,西乡街道在街道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下,结合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创新模式,坚持人格修复与帮扶救助相结合,致力修复戒毒康复人员的心理关系、家庭关系、社会关系。

小庄(化名)是一名社区戒毒人员,2017年在西乡街道接受社区戒毒,如今已经坚持戒断两年,社工仍记得第一次见到小庄时他不善言谈,面谈过程中不敢与社工对视,在谈到家庭关系时小庄比较紧张,但是却一再向社工保证以后绝不再碰毒品。此后社工除了每月定期与小庄面谈、协助民警进行尿检外,每逢传统节日,社区党员干部帮扶小组带上礼品到小庄家中慰问,并安排心理咨询师为其进行心理咨询与辅导。同时社工以家庭作为切入点,以家庭责任、亲情感化为主题开展家庭开放日、畅谈会等活动,强化小庄戒毒动机,鼓励家人对其进行监督与支持。在两年的社区戒毒过程中小庄表现良好,无复吸现象,与社工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家庭关系慢慢得到修复。

西乡街道类似这样的个案还有很多,社工与服务对象之间不仅仅是面谈与协助尿检,更多情况下是社工走出办公室,走进服务对象的家庭,帮助服务对象修复家庭关系。同时将服务对象“带到社区中”,鼓励其参与禁毒宣传活动,增强自我效能感;将服务对象“带进禁毒U站”,让他们在公益活动中寻找自我;将服务对象“带进就业安置基地”,让他们感受通过劳动获取报酬的成功感……

近年来,西乡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报到率、执行率100%,分类分级完成率100%,戒毒康复人员建档率100%。戒毒康复人员帮教转化、回归社会效果逐步显现,未发生因吸毒引发的重大肇事肇祸事件。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