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党政代表团来宝安考察重点片区规划、智慧城市建设

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向罗湖区委书记、区长罗育德一行介绍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进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许卓/文 李立治/图)8月16日上午,罗湖区委书记、区长罗育德率罗湖区党政代表团到宝安考察。区委书记姚任与客人一起实地参观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和智慧宝安管控中心,并作情况介绍。

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罗湖区党政代表团首先来到指挥部沙盘前,总览项目全局,并登上瞭望塔俯瞰项目现场。望着塔下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姚任向罗育德讲述该项目如何从一纸蓝图变成眼前实况的“建设故事”。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展馆,其工程量之多、工程范围之大在宝安史无前例。三年来,宝安争分夺秒,攻坚克难,9个重大工程及20多项会展配套设施工程同步施工,施工作业面达5平方公里,92家施工单位、2万名施工人员、300多台机械设备,为建设该项目日夜兼程。目前,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钢结构、金属屋面、幕墙、机电设备安装、标准展厅精装修基本完成,其周边配套工程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罗育德表示,眼前建设场景令人震撼,宝安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令人钦佩。随后,罗湖区党政代表团还走进国际会展中心主展馆实地参观,感受“巨无霸”的超大容量和规模。

在智慧宝安管控中心,罗育德一行现场观看运行演示。该中心主要由大屏幕显示系统、会议及音响系统、中央控制系统、应急值守系统、设备机房工程等硬件系统组成,接入政务内网、政务外网、视频联网等网络,是一座集城市综合管理、高效运营、应急指挥为一体,覆盖政务服务、民生服务所需的现代化、多功能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罗育德表示,宝安的大手笔规划建设,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让罗湖备受鼓舞,罗湖当前正处于非常重要的转型发展期,宝安的经验做法非常值得学习、借鉴。

姚任表示,宝安与罗湖情谊源远流长,宝安将“组团”去罗湖考察、学习优秀经验做法,两区共同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机遇,为深圳全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罗湖区委常委宋延,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范得繁,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李小宁,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何新红,副区长文忠;宝安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蔡英权,副区长朱恩平一同考察。

■新闻链接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及周边项目进展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用地面积约148.0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77万平方米。其中在建的为项目一期,用地面积121.4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7万平方米,展厅面积为40万平方米。一期总投资超过300亿元。目前项目钢结构、金属屋面、幕墙、机电设备安装基本完成,标准展厅精装修完成约95%,非标准展厅完成70%,登录大厅完成75%。

会展商业配套项目用地总面积52.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4.3万平方米,设置商业、地下商业、地面集中交通设施、地铁集散空间、下沉广场、会展休闲带等。

截流河综合整治工程总长度约8.76公里,该工程环绕会展岛建设,总投资约23.96亿元。截至目前,总体完成进度39%,正开展截流河桥梁设计和景观设计优化工作。

国际会展中心配套交通项目在建的有地铁20号线、12号线,广深沿江高速新增国展互通立交出口,凤塘大道、滨江大道、展览大道等12条配套市政道路等。其中,地铁20号线主体结构已完成验收,正开展地面建筑物装修,计划2020年通车;国展互通立交今年4月1日通过交工验收监测,已具备通车条件;配套市政道路计划年内部分路段通车。

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中心情况

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中心是智慧宝安的运行载体,位于宝安区委区政府办公楼一层,占地260平方米。中心主要由大屏幕显示系统、会议及音响系统、中央控制系统、应急值守系统、设备机房工程等硬件系统组成,接入了政务内网、政务外网、视频联网等网络,是一座集城市综合管理、高效运营、应急指挥为一体,覆盖政务服务、民生服务所需的现代化、多功能的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中心按照五大职能定位开展工作,分别是:数据集成中心、运行监测中心、分拨处置中心、指挥协同中心、应用评价中心。中心共接入全区视频会议、视频联网、“互联网+”政务服务、网格化智慧管理、消防联合应急处置等各类信息系统26个。接入视频资源超过6万路,接入71个部门659项业务类型数据,共270TB存储量。所有系统数据均集成至智慧宝安中央控制平台,实现可视化展示、实时监测、预警预判和协同指挥等功能。目前,中心共有运营人员45人,分为值班值守、综合协调、数据分析、运维保障、视频会议保障5个组工作,采取“7x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制。经过近三年运行,该中心已成为宝安区委区政府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大脑”中枢。

宝安日报记者 许卓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