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空港新城道路交通及生态湿地建设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郑湘涛)8月1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黄中伟率市、区政协委员联合视察《关于大力推进深圳空港新城道路交通及生态湿地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城的提案》(市政协提案20190155号)办理工作。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提案委副巡视员魏威,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喻春,区政协副主席杨浩勃、廖欣,区政协提案委主要负责人等领导参加视察调研。

当天下午,黄中伟一行实地视察了凤塘大道、滨江大道建设情况,海洋新城填海及生态湿地情况。随后,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主持召开2019年度市政协重点提案及市、区政协联动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等提案办理单位汇报了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关于大力推进深圳空港新城道路交通及生态湿地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城的提案》是今年深圳市政协重点提案及市、区政协联动督办提案,由市政协委员邓桂洪、杨浩勃、廖欣等人提出。提案提出,深圳空港新城是全市17个重点开发片区之一。深圳市、宝安区政府高度关注空港新城的开发建设及发展,以世界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建设为契机,打造“三城一港”(国际会展城、海上田园城、海洋新城、综合港区)的城市格局,紧抓城市质量提升工作,同步大力推进地铁、市政道路、管廊、水系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深圳走向世界的城市新客厅、新名片。提案建议将生态湿地部分区域的用海方式调整为跨海桥梁用海、透水构筑物用海、科研教学用海等,科学合理规划交通体系建设,尽量减少道路建设对生态湿地的影响,并充分发挥湿地生态价值。

据提案办理单位介绍,目前生态湿地用海方式调整方案正在报送中。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编制《大空港地区道路交通详细规划》和《大空港地区市政工程详细规划》,并和宝安区政府联合编制了《深圳国际会展城综合规划》。在海洋新城东侧规划一条贯穿南北的滨江大道,一期项目已于近期启动,不占用生态湿地。同时,会展片区内设计多条轨道线路、快速路、主干路和次干路,共同构成“三城一港”交通体系。

黄中伟表示,空港新城是全市重点开发片区之一,区位优势突出,代表未来深圳的城市形象,该片区的开发建设定位高、推进快、效果好,高度契合深圳市、宝安区的发展规划,希望主办、会办单位和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继续做好提案的办理工作。同时,他希望市、区政协委员继续关心关注该片区的后续建设与发展,积极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