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业界代表汇聚宝安 聚焦第三代半导体投资合作

2019年第三代半导体投资合作高峰论坛在宝安成功举办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新闻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7月31日上午,2019年第三代半导体投资合作高峰论坛在深圳宝安同泰万怡酒店成功举办,为政府部门、产业主题与投资机构搭建联系对话的平台,为国内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2014年诺贝尔奖得主,蓝光LED发明者中村修二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孙小卫教授、邱成峰教授、叶怀宇副教授,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黄伟教授,中关村天合宽禁带联盟秘书长陆敏博士等专家、产业界代表及投资界资深人士汇聚一堂,聚焦第三代半导体投资合作

此次论坛以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宝安区人民政府为指导单位,由第三代半导体投资联盟(WISA)、深圳市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促进会主办,以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为中心,围绕技术现状、产业趋势以及投资前景等多个角度,由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前沿专家,企业代表,投资界资深人士以主题演讲、产业交流、投资对话等形式深入交流探讨。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市区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论坛上,中村修二教授、叶怀宇副教授从科研角度作主题演讲,分析前沿技术。ASM樊俊豪副总裁、瀚天天成电子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冯淦、深圳基本半导体有限公司和巍巍、南方科技大学微纳电子技术与系统创新中心教授邱成峰、广东省5G中高频器件制造业创新中心樊永辉以企业角度分析技术与产业如何相互影响促进。

当天下午2时,由主办单位——深圳市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洲明科技董事长林洺锋作开场致辞,深圳市时创意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倪黄忠作主题发言。会上由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半导体检测中心主任周德金作WSIA(第三代半导体投资联盟)产业报告发布。随后分别由中关村天合宽禁带联盟秘书长陆敏,商务部投资促进局新能源和半导体产业负责人廖爽主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化进阶路径”技术对话、“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投资逻辑”投资对话。复旦大学黄伟、清华大学周德金、英诺赛科(珠海)科技有限公司刘志斌、智能微系统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陈珍海、深圳市新益昌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宋昌宁、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龚巍巍、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王汇联、福建安芯投资产业基金王永刚、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林雨、宝安区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乔诺参与上述对话。

据了解,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以GaN、SiC和ZnO为代表的新型半导体材料及其应用,新材料具有禁带宽度大,击穿电场高、热导率高、电子饱和速率高及抗辐射能力强的优点,是固态光源和电力电子、微波射频器件、集成电路的“核芯”,在半导体照明、新一代移动通信、智能电网、高速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消费类电子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有望成为支撑信息、能源、交通、国防等发展的重点新材料,正在成为全球半导体产业新的战略高地。

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器件的突破将引发科技变革并重塑国际半导体产业格局。美、日、欧、韩等发达国家高度重视并已部署国家计划抢占战略制高点。我国也十分重视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研发及产业化,在政府的持续部署支持下,我国材料研发的整体水平与国际上差距不大,如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第一个产业化的应用方面——半导体照明已经在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创新应用国际领先;在第三代半导体电子器件应用方面,在移动通讯、光伏逆变、雷达领域已有少量示范应用。

这次论坛选择在深圳这样一个改革开放前沿示范区召开,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深圳作为科技城市,创新城市,对新技术,新产业始终持着开放的态度,拥抱新产线,期待前沿技术落地。与会领导强调,期待此次论坛成为第三代半导体及相关产业在深圳落地开花的催化剂。

深圳市宝安区半导体行业协会也在本次论坛上举行成立仪式。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