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街道开拍东宝行政督导处专题片 讲述宝安红色故事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新闻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谢莹 刘玲 通讯员 张振业 程亭亭)为挖掘革命历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基因,7月31日,燕罗街道举行宝安抗日纪念馆VR虚拟展馆上线暨东宝行政督导处专题片开机仪式,聚焦深圳抗日革命历程,挖掘红色文化故事。燕罗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峻,街道办事处主任陈贺党,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周海峰,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潘锐清,深新传媒总裁助理付洋出席活动。

据了解,东宝行政督导处于1944年7月1日在现今宝安区燕罗街道燕川社区泽培陈公祠内成立,是广东省第一个县级抗日民主政权,也是当时广东地区抗日敌后根据地的军事、行政、文化中心之一。东宝行政督导处在组织参加抗日斗争、支援部队、发展生产、开展文化教育、减租减息和开展统战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东宝行政督导处积极推动根据地文化教育事业,创办了东宝中学,旨在培养抗日干部,校长为何恩明,名誉校长为曾生。东宝中学的开办,吸引了大批华侨青年积极投身到革命大熔炉中学习革命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当时的学生基本是华侨子女,多数学子利用这一特殊身份进行抗日活动,直到日本投降都没有暴露身份,为抗日胜利作出了不朽的贡献。

东宝行政督导处在深圳抗战历史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但它的故事却少有人知。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年,燕罗街道积极挖掘深圳红色历史资源,采用VR全景、专题片的形式重温宝安革命史,利用好现代传播手段,以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宝安故事。

燕罗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峻上台发言

高峻表示,燕罗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会址和东宝抗日行政督导处两处红色遗址,寄托了革命先辈的“初心”,也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精神的最好写照。

高峻希望,未来工作中要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力绘就“山水燕罗、智造重镇、门户新城”美好华章,为“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领导共同上台为开机仪式揭幕

据了解,为传承红色基因,在2018年,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90周年之际,燕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就与深圳新闻网开展过合作,上线了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网上纪念馆,创作了微电影《宝安1928》。2019年是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年,也是东宝抗日行政督导处成立75周年,宝安抗日纪念馆VR虚拟展馆正式上线,同时,东宝行政督导处专题片开机拍摄,专题片完成后将和《宝安1928》、《初心和使命——深圳红色基因溯源》组成“两馆”系列专题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