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142所学校可校内午餐午休

市民热线接听现场。

福新小学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校内午餐午休。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陈振环 文/图)昨日上午,区教育局副局长郭杜宁率队来到本报,就“校内午餐午休”这一重大民生问题接听市民热线。

2018年3月20日,省教育厅下发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有条件的学校为有需求的学生开展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同月29日,深圳市政府印发通知,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市95%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为全部有需求学生在校内提供午餐午休服务。”

郭杜宁在接听市民热线时透露:截至6月15日,全区教育系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142所,已全部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午餐午休,共约9万名学生足不出校享受校内午餐午休服务,提前1年半完成市政府既定目标。

区教育局安全科、区午餐午休工作小组负责人一同参加热线接听,并与广大市民和学生家长互动交流。

加强领导,制度先行

“校内午餐午休,是政府担责为民解忧的一项民生服务,也是一个良心工程。”郭杜宁介绍,根据省、市、区文件要求,区教育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制度先行。

该局及时成立了区教育系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内午餐午休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各学校亦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1名学校安全管理人员和不少于9名就餐学生监护人员组成的本校午餐午休专项工作组。

在此基础上,该局出台了《宝安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内午餐午休工作方案》和管理规定,从管理责任、管理人员、服务对象、服务标准、费用管理、食品安全、配餐质量、午间评价、应急预案等13个方面,确保学生校内午餐午休安全。

明晰思路,有序推进

宝安是一个教育大区,由于历史原因,大部分学校食堂均为教师食堂,空间和产能有限。为有序推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工作,区教育局明确了“校内供餐为主、校外集体配餐为辅”的供餐方式,和“立足本校,分期分批,确保安全”的工作思路。

与此同时,明确了“制度先行、人员到岗、责任到人、流程清晰、过程留痕”的管理思路。自去年9月启动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工作后,该局又采取先易后难的策略分批推进。

目前,全区已为有需求学生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的142所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中,学校配餐占101所,校外配餐占41所。

多措并行,夯实保障

安全与质量,是校内午餐午休服务的重中之重。

为切实保障午餐午休工作成效,区教育局与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宝安局联合,加快学校食堂提A工作进度,以提升学校食堂的供餐能力,让大部分学校实现学校食堂供餐,学生在课室用餐。

同时,鼓励学校统筹课室、功能场馆等可休息场所,挖掘校内午休潜力,并实行校内午休分类管理,让学生充分休息;要求学校对校内午休学生进行合理编办班,配足管理人员,并鼓励学校探索将午餐午休管理纳入学校课题进行研究,变“食堂”为“课堂”,变“食育”为“教育”,推动学生参与午餐分配和餐后清洁整理等,提高学生自我管理和协作能力。

你问我答

问:怎样为孩子申请在校午餐午休服务?若学校没有批准申请,怎么办?

答:家长可在开学时或为孩子报名时,向孩子所在班级的班主任申请,待填好“午餐午休申请表”并审核通过后即可,学校会根据申请情况并结合校情有序推进。

若学校未批准孩子的午餐午休申请,一定是学校遇到困难,建议家长找校长沟通,如实反映实际困难并争取解决。若实在因条件所限,希望家长与学校一道,以安全为前提,从硬件、制度等方面不断积累条件,稳步推动问题解决。家长也可致电23019989或23319694,向区教育局反映情况。

问:上级对午餐午休的服务标准是什么?

答:《宝安区教育系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工作方案》要求学校“努力为学生提供健康、营养的午餐,经济、安全的午休”,强调午餐“健康”“营养”,午休“经济”“安全”,即基本的午餐午休保障。

问:学校如何保障食品安全?

答:为了学生校内午餐安全,不管是校内供餐还是校外配餐,均实现学生就餐电子视频全程监控;各校还建立“食品安全监督微信群”,每天按照流程严把食品安全关;区教育局制定《学校负责人“调研、陪餐”反馈表》,要求每餐均有学校负责人与学生共进午餐,并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反馈菜品质量。

同时,区教育局严格招投标流程,先由学校提出招投标需求,局安全科核准后,按照流程公开向社会招标配餐企业,优选市场监管部门核准的全市符合学校配餐资质的企业,参与学校校外供餐、配餐服务;校外供餐超过500人的学校,则要求引进至少两家公司配餐,通过良性竞争促进保质保量。

问:在校午休,除了趴桌子,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答:受条件所限,确实有部分学校学生校内午休是趴桌子。但也有一些学校,如福新小学、孝德学校,或挪教室课桌或利用功能室,然后铺上可折叠床垫,让学生躺着睡。好的经验,区教育局将加大推广力度。在新校规划建设方面,宝安区考虑在班额不变的情况下,将每间教室的面积由72平方米提高到80-85平方米,为校内午餐午休和班级文化建设提供便利。

问:学生在校午餐午休如何收费?交费后,没有去吃可以退费吗?

答:学生校内午餐,餐费由家长负担。具体的餐费标准,由就餐学生家长代表与供餐(配餐)公司商定,现有每餐15元、18元、20元这三种标准。低保家庭学生校内午餐费用,由政府每人每餐补贴10元。陪餐所产生的费用,由陪餐人员自行负担。其他管理费用由政府支出。

若学生交了午餐费用后,提前提出不吃,或因客观原因没有吃,可以申请退费。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整理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