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历史遗留“硬骨头” 各个击破拆出新空间

宝安2018年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建筑清拆行动现场。(资料图片)

宝安区是深圳的经济大区和人口大区,也是查违任务大区,在全市范围内“零增量、减存量”等查违工作挑战性最强、工作难度最大的城区之一。而近两年来,宝安以滚石下山、势如破竹的力度,强势推进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建筑物清理处置,8个月清理建筑493栋31.13万平方米,并用3个月的时间强力拆除光之明3.2万平方米违建,以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论”,啃下一个个硬骨头,构建了大面积权属关系复杂的历史违建处置新模式。

守护生态底线 打造整村和谐清拆“宝安样本”

宝安奇迹,一水精神。去年,宝安区启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建筑清理处置工作,这是宝安建区以来单项清拆私宅体量最大的一次行动。

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攻坚战。一是体量巨大,需动迁居民4370户15348人,征收未征转土地40.27万平方米,清拆建筑物31.13万平方米。二是整村搬迁,拆迁范围占麻布新村的80%、径贝村的95%,乡情难舍,故土难离。三是情形复杂、时间紧迫。

在这个过程中,宝安区委区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一水经验”。强化顶层设计,组建攻坚突击营,设立“总指挥部-现场指挥部-片区-小组”四级运行架构,由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研究,分管领导坐镇现场指挥。从全区40个部门(街道)抽调299名优秀干部,配备执法、技术、规土、环水、公安、信访、宣传7个专班,招标引进17个专业机构,分成4片区20个工作组包干入户调查。

坚持党建引领,形成攻坚合力。现场指挥部117名党员第一时间组成1个临时党总支、3个临时党支部、25个党小组,构筑起移动的战斗堡垒。全体工作人员带着使命、带着情怀、带着责任、带着背包上前线,连续作战252个日夜,79个节假日没有休息,一鼓作气完成既定任务,锻造出“相信群众、依法依规、耐心细致”的“一水”方法、“敢于担当、着实躬行、审慎严谨”的“一水”作风、“求真务实、团结协作、能打敢拼”的“一水”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每个工作环节。坚持一线办公、一线谈判、一线稳控,坚持每栋建筑必到,每个业主必访,入户走访3125次。妥善化解了小产权房、空地征收、一栋多户、压占国有土地建筑等大量历史遗留问题。深入研究现行土地整备及房屋征收政策,制定清理处置补偿方案,一揽子解决水源保护、清理处置及后续发展等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聘请公益律师全程参与处置工作,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聘请第三方测绘机构开展测绘工作,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工作组将心比心入户走访深入沟通,群众从刁难谩骂到理解认可,实现“和谐拆迁”。

“一水”速度和“一水”精神的背后,是一套用心用情的工作法宝,并形成整村和谐清拆的“宝安样本”,交出了一份生态环境保护的历史答卷。

拓展产业空间 坚持拆除消化违建“宝安经验”

产业空间错配,是严重制约宝安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宝安区紧紧围绕违建“零增量、减存量、保安全”工作目标,持续加大查违巡查执法力度,全力开展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

据了解,今年全市下达宝安区拆除消化违建任务813.73万平方米,占全市的30.6%。宝安区坚持“宝安经验”,每周在全区开展一次违建集中大拆除行动,四套班子领导坚持一线督导,十个街道每周同步行动。为确保拆除消化违建工作有序推进,区土地规划监察局对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城市更新、旧屋村认定、土地整备、历史违建处理、建设用地等方式拆除消化任务指标,并制印了《2019年宝安区拆除消化违法建筑项目计划书》,下发各街道、各相关职能部门。截至7月31日,全区共拆除消化534.23万平方米,完成率65.65%。

同时,宝安区全力推进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确认。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即启动历史违建处理确认工作,构建队伍体系、开展底数摸排、探索工作机制、先行推动处置,在去年年底即率先核发第一批3宗(5栋)公共配套类和产业类历史违建处理确认书,即航城黄田幼儿园(公配类)、西乡铁岗社区治安办办公楼(产业类)、福永泰辉电子厂(产业类),并于今年2月份先后取得《不动产权证》,推动三规政策率先在宝安落地生根,全面打开全区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工作局面。

据悉,区土地规划监察局起草制定的《深圳市宝安区处理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实施细则(试行)》已经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铲除违建顽疾 发扬攻坚克难“宝安精神”

违法建筑如同城市毒瘤,如果没有得到有效制止,就有可能拖城市建设后腿。从107国道绕上南环路,这一段“肠梗塞”路段常让人犯愁。今年3月21日,宝安区新桥街道一举拆除康达尔工业园B区1.2万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为南环路道路三标段工程扫清了一大“拦路虎”。据悉,南环路道路工程全线建成通车后,市民从新桥万丰到光明区无需绕行107国道和新沙路,可以直接沿南环路直达,至少节省30分钟车程。

据了解,原“光之明产业园”是一块违法建筑“硬骨头”,清拆面对的情况复杂多变。去年8月2日,区土地规划监察局向该地块行为人发出通告及行政强制执行决定书,宝安区正式启动对该地块的强制拆除程序。在工作体系上,区委区政府组建“区领导小组-总指挥部-分指挥部-工作组”四级运作体系,统筹区土地规划监察局、新安街道等单位密切联动、协同作战。同时,依法拆迁是核心,宝安确保全程每个环节都置于法治轨道之上。如在拆除行动前主动约谈园区实际控制人,告知其即将启动强制执行程序与相关的法律规定。为规范执法,宝安还组织法律部门与专业律师团队全程跟踪执法,对执法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在“不补偿、不延期”的原则问题上,耐心坚定地向租户阐明政府立场和法律依据,并安排律师团队现场驻点予以法律指引。通过90余天不懈奋战,117户租户共1200余人全部清空,3.2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全部清拆完毕。

这又是一个铁腕攻坚依法拆违,还便利于民的经典案例。治理违法建筑,事关城市发展、民生福祉。宝安区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深入宣传土地资源国情国策,宣传市、区落实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方面的新举措、新成效,坚决遏制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充分调动起广大人民群众节约集约用地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攻坚克难不停步,担当奋进敢作为。据悉,接下来,宝安区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铁腕执法、依法拆违,为宝安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陈基晶 吕敏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