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劳资关系 普法讲座进社区、企业

社会的和谐稳定需要使劳者有其酬、违者受其罚,企业的发展也需要企业加强自身法律风险防范,为构建和谐劳资关系、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日前,宝安区各社区举办普法讲座,将相关法律知识送到社区、企业。

布心社区 遭遇欠薪怎么办?律师教你拿起法律武器

宝安讯(记者 罗慧怡 通讯员 陈桥思)7月15日,布心社区法律顾问唐水明律师在布心社区公园举办了一场以“普及欠薪法律,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参与人员近百人,活动发放相关法律资料120套,让居民现场听一遍,回家看一遍,加深其对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的认识。

律师首先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让居民认识到什么是拖欠报酬违法的行为,一旦遭遇欠薪如何收集证据。随后针对律师宣讲的内容,现场进行知识有奖问答,激发了参与居民的学习热情。最后,针对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律师进行了现场解答,既让有法律疑问的居民茅塞顿开,也让其他居民潜移默化地学到法律知识。

河东社区 遇劳动纠纷应理性维权

宝安讯(记者 罗慧怡 通讯员 苏秀雯)7月17日,西乡街道普法办、司法所联合河东社区工作人员,在河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一场以“欠薪违法,规范用工”为主题的法治宣传讲座。

讲座内容紧紧围绕“规范用工”开展,律师用常见案例向社区居民深入浅出地讲解作为劳动者与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的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及解决方法,使社区居民进一步了解自身拥有的权利义务。律师提醒社区居民,在遇到劳动纠纷问题时,应通过法律途径理性维权。

活动当天受教育人数近30人,派发各类宣传资料400余份。

兴东社区 律师公益讲座提醒企业经营小心“触礁”

宝安讯(记者 罗慧怡 通讯员 阿迪拉)企业的商业风险如同暗礁,触及不到时风平浪静,一旦碰上便是波涛汹涌。企业对自身风险的防范与管理,成了企业发展中的关键点。7月12日下午,新安街道兴东社区工会联合会邀请广东淳锋律师事务所律师常洁、蔡传鑫和叶薛之,联合中粮商务公园、中粮创芯研发中心,为中粮商务公园内的众多企业安排了一场以“企业风险控制”为主题的公益性讲座,以期帮助企业完善其风险管理。

在以“买卖合同中的法律风险”为主题的上半场讲座中,蔡传鑫律师概述买卖合同风险防范原则后,便从企业最关心也最常遇到的送货单、发票、货物检验通知、迟延履行合同义务的催收这四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

随后,在以“知识产权”为主要内容的下半场讲座中,叶薛之律师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剖析,让听众直观地了解了知识产权这一复杂的法律问题。商标注册无小事,企业需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合理规划商标注册时间,有需要时也可进行商标储备。如果真的遇到了不可避免的诉讼,需要及时提出商标异议、侵权抗辩等。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