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生态优先理念 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李立治)7月19日,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土地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郭子平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强化生态优先理念,清晰认识宝安在土地资源方面的短板,积极探索存量土地再开发的新模式,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立严格的管控体系,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大力开展生态修复,让城市再现绿水青山。要严守城镇用地结构底线、调整结构、深化改革的思路,严控増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率,切实提高城镇建设用地集约化程度。要解决建设用地粗放利用问题,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开发,统筹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郭子平指出,宝安正面临空间资源不足、土地资源低效利用、保护土地资源压力大等问题。各街道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土地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工作要求,推动国土资源空间优化。要强化生态优先的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要推动存量土地再开发,加快连片工业区改造,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要认真落实“零增量,减存量”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历史违建清理处置工作;要全面盘活低效用地,坚决完成闲散用地和已批违建用地的整改处置;要切实做好国家耕地保护。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孟锦锦,副区长周学良、高志远、朱恩平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