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朵“小梅花”绽放千年蚝乡 登上央视惊艳全国观众

▲由壆岗小学蔡睿涛演绎,沙井少儿粤剧艺术中心教师团队指导的《钟馗上路》夺得“金花”。

▲集体项目《七姑奶开店》入选佩花晚会,赢得满堂喝彩。

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承办的全国性、高规格少儿戏曲活动——第23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于昨日正式落下帷幕。上千名戏曲娃同台竞技,巅峰对决,个个技艺精湛,唱念做打俱佳,为观众带来一场艺术盛宴。

沙井戏曲娃更是以实力为粤剧代言,代表广东省参赛的五个节目均获得大奖,个人赛方面,壆岗小学蔡睿涛、万丰小学涂诗悦、荣根学校张淑婷荣获“金花”;集体赛方面,由蚝业小学学生演绎的《七姑奶开店》及由荣根学校、壆岗小学、万丰小学、蚝业小学学生联合演绎的《刺蚌》荣获集体节目传承类“最佳集体节目”称号。所有节目均由沙井少儿粤剧艺术中心教师团队指导。

近年来,沙井少儿粤剧艺术中心成绩斐然,精心培训的沙井粤剧娃在国家级赛事上崭露头角,屡屡捧回大奖,截至目前,已摘得14朵“小梅花”,粤剧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在千年蚝乡焕发前所未有的蓬勃朝气和活力。

实现个人集体双丰收 5个节目均获金奖

据悉,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创办于1997年,是中国剧协的品牌活动。经过20多年的不懈坚持,小梅花荟萃活动一步步发展壮大,持续发掘扶持了大批戏曲幼苗。

7月12日-16日,本届小梅花个人项目展演在上海举行,全国39家单位选送的174名小选手分三天七场进行精彩的表演。7月17日-21日,全国的30家单位选送的51个集体项目在江苏张家港上演,参赛选手近800人。本届小梅花荟萃活动具有参与度高、普及性强的显著特点。此外,剧种丰富,行当齐全,展演的32个剧种不仅有京剧、昆剧等,还涵盖巴陵戏、歌仔戏、莆仙戏、泗州戏等稀有剧种。

来自荣根学校的张淑婷是近年来涌现的表演新秀,今年,为了弥补去年遭遇车祸导致骨折无缘比赛的遗憾,她珍惜台上演绎的每时每刻,力争把每一个动作和表情都发挥到极致。最终,她凭借完美的演绎赢得评委和观众的青睐,如愿夺得“金花”。壆岗小学蔡睿涛演绎的《钟馗上路》,举手投足间英气逼人,该节目进入地方戏业余A组前10名,夺得“金花”;万丰小学涂诗悦演绎的《红线盗盒》同样惊艳,夺得“金花”。集体赛方面,《七姑奶开店》及《刺蚌》荣获金奖。其中,《钟馗上路》、《七姑奶开店》更是入选佩花晚会,向全国的专家、小选手们进行展示,赢得满堂喝彩;中央电视台也报道了沙井节目,沙井粤剧娃以实力获得主委会及评委们的高度认可。据悉,沙井此次捧回5项金奖,为历年获奖数量之最。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打造岭南戏剧小镇

沙井粤剧娃屡获大奖并非偶然,沙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粤剧传承方面一直不遗余力。“我希望在沙井街道古老的人文气息熏陶和崭新的发展定位引领下,对于粤剧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将绵绵不息、发扬光大,让城市留下文化的记忆,让人们记住传唱的乡愁。”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詹辉对沙井粤剧传承寄予殷切希望,并提出要把千年蚝乡打造成岭南戏剧小镇。

沙井深厚的文化底蕴为粤剧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养分。近年来,沙井街道在深圳市率先成立少儿粤剧艺术中心和儿童剧场,每天在街道4所学校和少儿粤剧艺术中心开展粤剧公益培训,学员逐年增加、师资力量日渐雄厚,每年举办的粤剧公益培训班培训人数超过500人,近三年累计培训人数超过2000人。

为进一步加强对沙井粤剧的保护和传承,打造岭南粤剧小镇品牌,沙井近年来持续举办粤剧公益培训、戏剧(粤剧)节、粤剧大家唱、粤剧粤曲儿童剧场和粤剧粤曲公益周末茶座等多个系列活动,平均每月举办粤剧粤曲文化活动超过3场。

2016年,沙井少儿粤剧艺术中心、壆岗小学等五家单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粤剧中国保护中心推广基地”;2017年,沙井街道被授予广东省“少儿戏曲传承基地”;2018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欧凯明少儿粤剧培训传承基地落户沙井;广东省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连续两年在沙井举办。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含金量高的国际、省级粤剧基地,沙井是深圳唯一挂牌基地。

沙井这片培育“小梅花”的沃土,通过精心打造的全市首家的沙井少儿粤剧艺术中心成为粤剧传承的主阵地,通过戏曲培训、戏曲演出、戏曲实践等措施,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著名汉剧表演艺术家李仙花在出席广东省第十届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沙井已经成为著名的广东省粤剧之乡,认为这一千年蚝乡岭南戏剧小镇的文化形象已成为广东文化品牌。

沙井粤剧娃摘得14朵“小梅花”让沙井粤剧的未来多了份期许,带着蚝乡特有的历史积淀和悠长醇厚的文化内涵,让这一优秀传统文化重放灼灼光华。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朱晓丽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