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原创民歌唱响非遗传承

李伟华演唱民俗歌曲《乌石岩的传说》。

黄威演唱民俗歌曲《这就是山湖石岩》。


近日,石岩街道结束为期一周的民俗文化系列活动展演。此次活动突出石岩本土原创和民俗特色,周期长、区域广,节目内容以石岩客家文化为背景,展现出石岩客家文化精华,让民俗文化传承实实在在走进居民生活中。其中,本次活动主题民俗歌曲《乌石岩的传说》和《这就是山湖石岩》,一经唱响便受到辖区居民喜爱和盛赞,这两首石岩本土原创歌曲被赋予了历史文化和客家山歌音律元素,全面呈现了客家民俗和客家人之根源。

♦歌曲道尽民风习俗和自然景观

据石岩街道文化工作者周光辉介绍,这两首歌曲均是以石岩本土文化为创作元素的原创作品。《乌石岩的传说》是一首二段体的歌曲,前半段采用了叙述的手法,好像讲故事一般,将石岩的历史文化一一道来;后半段则激情满怀将石岩民风习俗逐个数来,把人们对乌石岩的爱表现得淋漓尽致。歌词内容将信宜古村、径贝老村等一批商周时期的古遗址和羊台山文化名人大营救、深圳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落户石岩等近现代事件与耕读忠孝、崇文尚武的客家精神和舞麒麟、客家山歌、咸茶、米酒、大盆菜等客家民俗贯穿在一起,融合独特优美的山歌旋律,唱响石岩人的寻根意识和开拓精神。曲调采用了“石岩山歌”最具代表性的“232”的旋律主题,用两捶钟声拉开序幕,切合“石岩源自乌石岩庙”的传说。整体曲调优美深情、节奏欢快跳跃,旋律舒缓悠扬,听上去舒心悦耳。

《这就是山湖石岩》前部分浓郁的民歌风、抒情优美的旋律仿佛把人们带进风景秀美的山村田园,淳朴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后部分极具时代感的节奏让人们走进如诗如画的现代深圳石岩城区。在句法结构上,采用“石岩客家山歌”四句七字体,歌体结构形式整齐划一,有对偶、排比、反复、重叠等修辞手法的应用,将信宜古村遗址、乌石古庙、浪心古村、客家山歌、舞麒麟等历史文化遗产和羊台山、石岩湖等自然景观巧妙地贯穿于歌词中。曲谱采用“石岩山歌”音律为基调,结合当代音乐节奏特点,具有民歌风、旋律美、节奏快慢结合、时代感强等特点。

♦创作初衷缘于悠久的客家文化历史

民俗歌曲《乌石岩的传说》和《这就是山湖石岩》的词作者周光辉,在石岩一直从事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和传承与推广工作,比较了解当地的民风民俗。据他介绍,石岩街道客家历史文化悠久,红色革命资源丰富,客家民俗资源甚多。现存的不可移动文物点,门类众多,年代跨度长,最早可以上溯至商周时期,最晚则为改革开放初期。这里曾是客家人迁徙聚集的重点地区之一,孕育、上演一幕幕客家民系与广府民系混居的古村传奇,民俗文化独具特色。有客家山歌、舞麒麟、民间传说、客家美食等,传统音乐“石岩客家山歌”和民间文学“应人石的传说”已申报为省级非遗项目,传统舞蹈“黎光舞麒麟”和“水田舞麒麟”已申报为区级非遗项目,还收集整理有12个美丽的民间传说。

“很久以前,我就在构思利用石岩客家历史文化创作歌曲,以期创新非遗传承模式。”谈到作词的创作灵感,周光辉说是从自己在石岩工作和生活体验中总结出来的。为了更准确地表达本土文化含义,歌词内容经过反复修改,有时会为了几个字词斟酌许久,甚至夜不能寐。为此还请教过一些当地老人,征求他们的意见。比如,原词中“一壶俚茶十里飘香”,后通过查阅资料得知“擂茶”才是客家人的待客饮品,于是更改为“擂茶”。再后来,周光辉通过走访了解到,其实石岩客家人喝的是“咸茶”不是“俚茶”,也不是“擂茶”,遂定稿为“咸茶”。

《这就是山湖石岩》在年初已经唱响,《乌石岩的传说》作为此次民俗文化活动的主题歌曲首次推出。两首歌曲一经唱响,便大受欢迎,现场观众纷纷给予盛赞,有的市民还将歌曲剪辑为手机铃声使用。

♦创作团体对歌曲满怀深情

据了解,歌曲从创作到录制完成用时三个多月。创作团体实力较强,具备各自领域里的专业水平。作词、作曲者和演唱者反复修改,以期达到让石岩民风在音乐中充分呈现的效果。

这两首歌的作曲者程太,原名王程太,是一位词曲作家、音乐编辑家和音乐活动家。现为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席。当周光辉将《这就是山湖石岩》和《乌石岩的传说》歌词先后交给他,邀请他作曲时,他满口应允。“当年,我在市非遗保护中心工作时,与当地文化工作者周光辉结下深厚友谊。石岩这个地方是我去得最多、感觉风土人情最妙的一个街道,我尤其是对石岩客家山歌情有独钟,而且也十分熟悉,所以创作起来得心应手。”程太介绍,这两首歌都是描写当地题材的歌曲,因此,曲调都是以当地客家山歌为素材进行创作。曲式都分前后两个部分;前部分按中国传统的启、承、转、合的手法叙述当地的人文特色,后半部分采用现代的流行节奏讴歌人们对幸福与快乐生活的憧憬。

《这就是山湖石岩》的演唱者是青年男高音黄威,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是深圳市公安局一名警督。曾荣获深圳市第十八届“荔枝杯”青年歌手大奖赛美声唱法金奖,深圳市“十大青年歌手”荣誉称号等。很多年前,黄威到石岩参加演出,因此对石岩略有了解。在黄威看来,这首歌歌词很美,写尽了石岩的山水和人文,石岩的山美水美,令人神往。他很喜欢演唱这首歌,也很热爱这首歌曲。

《乌石岩的传说》的演唱者的挑选颇费周折,先后有五名男女歌手试唱,效果均不理想,有的试唱一次便主动退出。歌曲原定F调,经多次降调,最后确定为E调,由李伟华演唱。李伟华是一名民族唱法的歌手,演唱代表作有《红红的日子喜事多》《美丽的大鹏湾》《七娘山恋歌》等。他作为一名客家人,自然对客家人的民风习俗十分了解。“《乌石岩的传说》旋律优美,有客家山歌的元素,歌词朗朗上口,充分阐释了石岩经过历史的变迁呈现出来的迷人风采,展示石岩这个休闲慢城的风土人情。”李伟华觉得,特别是后部分歌词,将客家人的民风习俗刻画得淋漓尽致,并通过“想你、爱你,想你、梦你,想你、念你,想你、亲你”等词,强烈地抒发了作者对石岩的热爱之情。

“事实证明,创作以本土历史、民俗文化元素为主的歌曲,广大市民更容易接受,从而通过传唱方式达到文化传承与推广的效果。”周光辉说。

宝安日报记者 李秋妮(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