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首个钢吊箱成功下放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首个钢吊箱成功下放。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文/图)深中通道项目建设又迎来新进展。7月4日中午12时,世界最大跨径海中悬索桥——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索塔的巨型钢吊箱成功下放到位,为年底完成承台施工奠定坚实基础和明年顺利转入伶仃洋大桥索塔施工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从深中通道管理中心获悉,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主孔跨径达到1666米,主塔高270米,通航净高76.5米,桥面高达90米,相当于30层楼的高度,建成后将是全球最高海中大桥。考虑到海上施工环境复杂,为有效降低大型、海中桥梁的施工风险,提高施工效率,提升工程质量,伶仃洋大桥索塔需要使用内径达36.2米超大体量钢吊箱作为承台施工的辅助措施,留出的20厘米内径将作为预留空间、方便后续承台精准施工。据了解,伶仃洋大桥承台施工共需下放共4个巨型钢吊箱,预计年底完成全部下放。

为了保证钢吊箱运输船能穿越珠江口的多条繁忙航道,安全抵达桥址,广东海事局深中办、施工、监理各方通力合作,“海陆空”全程立体护航,为钢吊箱成功下放提供了强力支撑。下一步,伶仃洋大桥东索塔将进行承台封底混凝土浇筑及钢吊箱内抽水工作,把承台施工环境转为封闭干环境后,将开始承台主体工程施工,预计年底完成。

目前,深中通道项目工程进展顺利。桥梁工程方面,中山大桥已完成桩基施工,正在进行承台施工;陆域引桥等施工有序推进中。岛隧工程方面,东西人工岛正按计划推进中,沉管隧道首个管节钢壳已顺利出运至珠海牛头岛沉管预制智慧工厂,预计7月底进行浇筑。设备制造方面,碎石铺设整平设备及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等预计下半年将到达项目建设现场进行调试,为实现首个管节安放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