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国脚回家探亲 教练喊话下次提前说

宝安体校副校长郭科峰(二排左五)与刘艳秋(二排左六)看望备战二青会的女足运动员。

刘艳秋(右)在比赛中。

近日,由宝安体校培养并输送的现役女足国脚刘艳秋随队出征今年女足世界杯后返回母校,与昔日的教练郭科峰促膝畅聊,共同回忆起在宝安体校并肩奋斗的点点滴滴……刘艳秋也向正在备战二青会的师妹们送去了祝福和鼓励。

忆往日

小姑娘乖巧听话 恩师赞不绝口

“她是个很听话的孩子,很懂事,虽然是全队年龄最小的,但是特别会照顾其他队员。”回忆起数年前带队训练的场景,郭科峰止不住地赞赏,这却让刘艳秋害羞了起来,“别夸我了,我都不好意思了。”据郭科峰介绍,刘艳秋是2005年从大连来到深圳的,“别看她个子小小的,但不论是动作还是速度,都很快。”2009年,刘艳秋与队友集体转会至武汉,效力于武汉车都江大女子足球职业俱乐部,并先后代表湖北省参加了第10届和第13届全运会。2017年,武汉车都江大女子足球队在中国女甲联赛最后一场对阵浙江队的比赛中以4比0锁定胜局,荣膺2017中国女甲联赛冠军,成功冲超,刘艳秋也凭借出色表现在该场比赛中获评“最佳射手”。2019年3月,刘艳秋进入国家队,并随队前往法国参加2019女足世界杯。

“我主要是踢前锋位置的,进国家队之后踢的位置就多了,现在除了守门员,其他位置我基本都会踢。”刘艳秋笑道。刚进国家队没多久便随队出征世界女足顶级赛事,这让她倍感荣幸,“虽然这次没有上场,但是我随队去了,你说我有多幸运。”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宝安体校曾经培养并输送的优秀苗子,刘艳秋是为数不多的参与世界杯赛事的女足队员,这也让郭科峰激动不已,“女孩子踢球真的不容易,想进国家队更是难上加难,有很多队员坚持不下去选择中途放弃,其实她(刘艳秋)身体条件并不是特别好,但她特别努力,很刻苦。”面对这份夸赞,刘艳秋也机智地回复道:“我这都是教练您带出来的呀!”

看今朝

国脚南征北战 恩师满怀自豪

难得回趟家,简单地寒暄过后,二人便叙起了旧,“以前我们没有场地,要去铁岗水库租场地训练,你看现在我们的场地条件,比那会好多了,我们的女足队伍也壮大了不少。”郭科峰介绍道。“再过几年,你可以回来当教练,我们自己出去的队员回到自己家里当教练,多好啊。”话还没说完,郭科峰话锋一转,便认真地叮嘱起刘艳秋来,“脑子里不要只想着比赛,平时在训练过程中要自己记录一些好的训练方法和内容。球员的身份不是永远的,你不可能一直踢球,要多为你以后着想,提早做好准备,多积累经验,多向优秀的教练们学习,才能不断强化你自己。”

“以前你是我教练,现在你都是校领导了,但我还是觉得特别亲切。”郭科峰的细心叮嘱和关心,让刘艳秋似乎又回到了昔日的训练时光。“我们经常有联系,她今天回来深圳都不提前跟我说。以后回家要提前说,都回深圳了不回家怎么说得过去?”说到这,郭科峰还“责怪”了起来。

畅聊过后,郭科峰与刘艳秋一起看望了正在备战二青会的U18女足运动员,作为师姐,刘艳秋还在现场鼓励备战中的队员们要刻苦训练,不忘初心,为深圳、宝安争取更多荣誉。据了解,本月13日,2019赛季中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将正式打响,此外,刘艳秋还将备战下半年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郭科峰也表达了对刘艳秋的祝福,“希望她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能够大放异彩,为国争光。也希望我们宝安的足球苗子多向她学习,今后能涌现出更多这样的足球人才,让他们走出国门,发光发热!”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