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国内3C装配自动化行业中流砥柱

山龙智控公司内部照。

智能拧螺丝机器人产品图。

在宝安有这么一家企业,历经十数载积淀,在成立短短三年时间里,一下子跃升为国内优秀的机器人供应商,成为国内3C装配自动化行业的中流砥柱,这家企业就是深圳市山龙智控有限公司(简称“山龙智控”)。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数字化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是行业领先的机器人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涵盖机器人解决方案、控制系统、伺服系统三大产品体系,产品广泛应用于机器人系统集成、电子设备、雕刻雕铣、金属加工、服装行业设备等领域。

洞见市场新风向 深耕细分领域取成绩

“早在1999年,山龙科技就已成立,主要专攻纺织业自动化领域。”山龙智控总经理曾雨权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是纺织自动化发展的高峰,但董事长李耀斌却认为,纺织业已经开始进入饱和状态,市场稳中有降。因此,从2008年开始,山龙科技便开启了另一个行业,也就是数控系统领域,“我们在这个领域‘摸爬滚打’多年后,对行业有了更深入的研究和了解,为公司日后发展打下基础。”曾雨权说,直到2012年,房地产市场迎来火热时期,市场上对板式家具的需求量很大,但相关工艺相当复杂,而传统的数控系统无法满足加工要求。看到这一机遇,山龙凭借多年来在控制系统和伺服系统领域的钻研,在板式家具加工领域打响名声,并开始向金属加工等领域拓展业务板块。

随着经济的发展,“智造”也成为所有中国企业发展的方向。2013年,山龙开始进入机器人领域,通过系统集成的应用来助推核心零部件的发展。“从2013年开始,我们就投入大量研发人员研发工业机器人,在2015年时完成了融资,并在2016年从山龙科技独立出山龙智控。”曾雨权说,公司刚成立时,只有30名员工,一年业绩不足1000万元。但是山龙智控一心一意地投身机器人研发,相关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历经短短三年时间,公司员工翻了四倍,并在2018年取得超过6000万元的营收。

产品自动化程度高 客户一年左右可收回成本

在家电生产线中,零件装配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据了解,目前国内大部分工厂的一条生产线上有超过七成的员工是装配员工,如果能解决装配自动化的问题,基本上就解决了整个生产线的自动化问题。“拿生产线上的拧螺丝环节来说,现在整个市场上大部分工厂还是需要人工拧螺丝,其实这已经不能满足现在自动化、智能化的需求。看到这点后,我们就去开发让客户满意的螺丝机,将设备镶嵌到工厂生产流水线上就可以自动工作,通过1:1替代人工,客户预计1年左右可收回成本。”曾雨权引领着记者,在公司展览厅介绍每款产品的功能特点,“我们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通过将视觉、力控、电机等所有的技术融合到一个控制系统中,使得该驱控一体设备在信息交互上带宽更大,实时性更好,产品的成本也更低。还是拿拧螺丝的例子来说,我们的设备能通过系统的计算分析,快速、精准地找到拧螺丝的位置,更好拿捏拧螺丝的力度,让生产出的产品完成度更高。”曾雨权说。

在展厅,记者了解到,基于自主研发的伺服电机、控制器以及驱控一体机,相比较于普通螺丝机,山龙智控根据多年的工业机器人行业应用经验,所研发的SCARA螺丝机采用高精度绝对值伺服和谐波减速机传动及输出,机器体积小、重量轻,能快速移动,非常方便,且传动精度高,解決了由于产品及工装误差造成产品组装不良的问题。此外,山龙智控还考虑到各种应用场景,提出了不同的拧螺丝解决方案,备受客户认可。

继续修炼“内功” 专攻多个细分领域

多年来,山龙智控秉承“质量优先·信誉为本”的发展方针,聚焦3C、纺织服装、数控三大细分市场,为客户提供从关键零部件到系统解决方案的整套服务,取得一系列佳绩,在华东、华南、东南亚等国内外区域均有市场。曾雨权对此坦言,山龙智控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产品研发,这要得益于一众科班出身的优质研发团队,从市场调研、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到最后的品质管控,获得了客户的一致认可,山龙智控走到现在,整个团队核心人员比较稳定,也非常优秀。对于研发投入建设,曾雨权补充道:“在发展过程中,整个公司比较重视研发,去年营收超过6000万元,今年我们就在研发上投入了1000万元以上的资金。而且我们对专利的保护也格外重视,公司的核心产品都基本申请了专利,现在山龙智控已拥有几十项专利。”

为了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山龙智控于2017年加入宝安中德(欧)产业发展合作联盟,作为会员单位代表,曾雨权希望在这个广袤的平台上与德方企业寻求合作机遇,“目前,我们还没有与德方企业进行有效的合作,希望借助中德联盟之力,与外面的企业建立技术或者产品方面的对接。”在曾雨权的发展期望中,对德合作只是其中一步,在未来,他坦言还是希望把更多精力放在细分领域,“最初,山龙智控是从事木工加工这个细分领域起步,也包括机器人行业的细分领域。集中精力在一些细分领域上取得突破。希望在未来几年内,能够在若干个细分领域里做到国内领先水平,炼好‘内功’,把山龙智控的研发团队打造得更扎实一点,更精锐一点……”曾雨权的一席话,让记者看到了宝安企业的务实。

宝安日报记者 徐文洛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